自/希望之聲,2015/6/

1)白開


多飲多尿是糖尿病的主要癥狀之一,有的糖尿病患者誤認為多尿是由於多飲所造成的,所以為了控制好糖尿病,在控制飲食的同時,也應該控制飲水。這種觀點是不對的,而且有害於健康。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過高時排尿量就必須增加,以便藉由尿液把糖分排出體外。由於尿量增多,體內的水分也大量流失,因而會刺激神經中樞引起口渴,促使患者大量飲水。也就是說,患者喝水多,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措施。糖尿病患者如果故意少喝水,會造成血液濃度增加,過多的血糖和血液中其他含氮廢物無法排出體外,這樣可能引起嚴重的後果。至於腎功能不全,伴有水腫的患者則需要控制喝水的量。

2)綠茶

綠茶對人體的保健功效已經是眾所周知,但你可能不知道,綠茶還具有控制糖尿病的特殊功用。綠茶之所以能控制糖尿病,是因為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能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濃度,具有很好的降血糖的作用。因此,多喝綠茶是防止糖尿病最好也最簡單的方法。

提示/用冷開水來浸泡綠茶,可以使降血糖的成分不被破壞,另外,以喝淡茶為宜,因為濃茶容易導致骨質疏鬆。

3)鮮茶葉

不但喝綠茶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茶葉也有同樣的功效,方法是將剛採的茶葉,用冷水洗凈晾乾,切不可烤、烘、炒。然後取這種茶葉十克,用五百CC的冷開水浸泡5~6小時後飲用,最後將茶葉一次吃掉。

提示/服藥後不要喝茶,如要喝茶應安排在4~6小時後。喝完茶後如果會感到胃部不適,就不宜用此方法。容易失眠的人,則要避免在睡前2~3小時喝茶。

4)咖啡

每天喝幾杯咖啡,也可以預防糖尿病。如果每天喝六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並持續12~18年,男性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會減少一半,女性的患病機率更可以降低百分之70。這可能是因為咖啡中含有鉀和鎂,可以影響人體內醣類的轉換,促進新陳代謝。另外,研究發現,咖啡中含有一種叫做綠原酸的成分,具有抑制血糖上升的作用,能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

提示/每天固定喝咖啡不僅對於預防糖尿病有好處,對那些過度肥胖的人也十分有益。

5)牛奶

牛奶是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飲用的一種飲品,含有大量的水分,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適量的脂肪,能提供糖尿病患者多種營養成分,但對血糖、血脂的影響又不大。另外,值得提出的是,東方人普遍缺鈣,進入中、老年後鈣質流失的情況更加嚴重,得了糖尿病後缺鈣的問題更加顯著。老年糖尿病患者罹患骨質疏鬆,造成骨折的情況也相當普遍,所以補充鈣質是糖尿病人所必需的。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鈣鹽,每天喝兩瓶200毫升的牛奶,對鈣質的補充有很大的幫助。

提示/雖然糖尿病患者應該喝牛奶,但需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喝牛奶時不能加糖,當然加人工代糖還是可以的。也可以喝無糖的優酪乳。

6)綠豆湯

現代醫學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中三多一少的現象(多飲、多尿、多食、體重減輕)相當普遍。醫生從臨床治療中發現,有些糖尿病患者喝綠豆湯能緩解煩渴、多尿的癥狀。患者每人每天飲水的量也大為減少,同時多尿癥狀也明顯減輕或消失,對於控制病情的發展非常有效。

 

責編:李智   來源:優活健康

轉載: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636284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MF變型男,2015/6/23

美國運動醫學會(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在《健康與健身雜誌》(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發表一篇文章,只要7分鐘12個動作的高強度循環運動其效果就勝過數小時的跑步或有氧運動。

什麼是高強度循環運動( HICT )?

高強度循環運動( High-Intensity-Circu­it-Training ,簡稱HICT )是結合有氧運動及阻力訓練、肌力鍛鍊,搭配高強度及極短的休息時間,改善心肺功能及肌肉力量,消耗的熱量比跑步更高,具有燃脂及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效果。

  

 圖片來源

7分鐘訓練菜單

此組7分鐘科學運動,是由12組動作結合而成,不需要任何器材,只需要一張椅子和一面牆即可,且隨時地都可訓練。

動作訓練須知

  • 每個動作必須持續進行30秒,訓練次數為15-20次(可依個人情況調整)。
  • 每完成一個訓練動作後必須休息10秒,然後再進行下一組動作。
  • 完成12個動作為一組,約7分鐘可完成一組動作,但不是只做一輪就收工了,要做2─3輪。

 

▲美國研究發現,每周進行5天的HICT訓練,持續6星期,不但可達到肌肉鍛鍊的效果,還能使體脂大幅下降。  圖片來源

Training1 開合跳 Jumping jacks

預備姿勢立正站好,向上跳躍同時兩腳打開、兩手於頭部上方拍掌,再跳躍回到立正姿勢。

圖片來源

Training2 坐太空椅 Wall sit

找一面牆,將背部貼牆,懸空坐下,想像自己坐在一張隱形的椅子上。

【POINT】大腿與小腿間呈90度,注意膝蓋與腳尖的相對位置

Training3 伏地挺身 Push-up

手指張開,手朝前,手肘自然張開,腳打直,收小腹,身體下壓至胸口與臉盡量靠近地面,以不觸碰到為則,再撐起身體回到預備姿勢。

【POINT】在進行下推動作時,讓身體背部維持平行,切記勿翹屁股!

 

Training 4 捲腹 Abdominal crunch

手放在耳朵旁邊,不是後腦勺, 運動時盡量專注利用腹肌向前向上出力,背部稍離地就好。為了避免頸椎受傷,身體彎曲時吐氣,身體伸直時吸氣。

【POINT】下背貼近地面,但也不要像平常的仰臥起坐,整個做起來,也不能用力拉頭。

 

Training 5登階運動 Step-up onto chair

準備一張固定不易搖晃的椅子,或是在階梯上練習此動作。先將單腳抬起,右腳站上椅子後,左腳隨之跟進,並維持平衡,離開椅子時,要讓先抬起的那隻腳(右腳)先下去。

【POINT】注意左右兩邊的協調度,若第一次進行動作時是左腳先抬起,隔次可以輪替方式換腳進行。

Training 6 深蹲 Squat 

兩腳約與肩同寬,抬頭挺胸,雙手向前伸直,進行深蹲動作,用屁股往後坐方式下蹲,讓臀部與地面維持平行。此鍛鍊以「Training2做太空椅」的訓練為軸,進而提升。

【POINT】動作進行時要將背部保持自然挺直,膝蓋絕對不可超過腳尖,由腳後根和腳掌均勻承擔全身重量。

Training 7 三頭肌撐體 Triceps dip on chair

雙手放在椅子上,用雙手支撐並且腳跟著地,接著慢慢往下坐,直到你的手肘彎曲呈垂直狀態之後用雙手力量支撐起身。

【POINT】初學者可試著將腳向內收起,維持半坐的姿勢進行訓練,能減輕負擔。

 

Training 8 棒式 Plank

上半身用手肘支撐,手肘垂直於肩膀正下方,緊縮腹部核心,以腹肌為中心撐起身體,骨盆保持水平,膝蓋打直。

【POINT】手與身體呈垂直,背部打直,勿翹屁股!

Training 9 原地高抬膝 High knees / running in place

雙腳張開與肩同寬,在原地進行抬膝動作,身體維持穩定,保持正常呼吸。

【POINT】看似為原地踏步,但應該盡可能把膝蓋往胸部貼近,依照個人情況,可在短時間內提升抬腿的速度。

Training 10 弓步  Lunge

身體維持站姿,右腳往前跨步,左腳在後,如同弓箭步姿勢般,進行下蹲動作。

【POINT】Lunge要注意,將背部保持自然挺直,且膝蓋絕對不可超過腳尖,前後腳大腿與小腿間呈現二個90度,最後,利用前腳的力量讓身體回到立姿。

Training 11 T型伏地挺身  Push-up and rotation

伏地挺身的進階版,多增加一個單手上舉的動作。先做一下伏地挺身,再將單手撐撐地,另一手向上抬舉,盡可能提到最高在收回,左右兩側可交換進行動作。

【POINT】單手撐地,另一手向上高舉時,應注意平衡。

Training 12 側棒式 Side plank

單手撐地,運用側腰腹力量將身體往上抬,將上半身撐起,但臀部也要離地,雙腳打直。

【POINT】此組動作要進行兩次,左右手各一次,左手撐地訓練後,再換邊進行。

  圖片來源

 跟著影片一起做!每組做30秒,休息10秒

轉載:http://mf.techbang.com/posts/826-science-for-7-minutes-is-better-than-running-for-hours?page=1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蘋果香港,2015/6/22

5條較有意思的法則討論。

研究稱心臟病患者每天跑步超6.4公裡或危害健康  
一、談話法則:跑時應該可以整句句子談話,如果不能夠的話,代表跑得太快。這條法則很有用,如果跑步者在談話,談話內容被喘氣聲打亂,跑步者很快察覺得到;即使跑步者當局者迷,同伴也應能提醒。結伴跑步好處多,其中好處是監察對方的狀態,自己對呼吸聲的大小快慢可能不大為意,但同伴反而習慣了,稍有差別,同伴可能最先發覺。再者,能夠在一個空曠環境吹水,我視之為人生一大樂事。


二、兩日法則:如果身體有地方不舒服,休息兩日後仍未痊癒,多數代表有事,須正視。各位跑步者,休息兩日一定不會影響狀態,但休息兩日對受傷的幫助可以很大。即使是虛驚一場,乘機休息兩日也是一種享受。跑步對我最大啟發之一,是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前關於健康,我的態度跟很多人一樣,是人云亦云。跑步後,我須時刻面對一副實質在運作的機器,這樣做,有這樣效果,我即時看到,不是靠其他人告訴我。我很相信這條法則,第一日仍可以呃自己,以為跑吓跑吓便沒事;第二日是真相在大叫。認識身體的教訓是,尊重身體,不要跟身體鬥氣。

小心!這11種人最容易中暑  


三、七年法則:跑步者可進步七年。換句話說,七年後跑步者進入不進步階段,不進步可以代表進入平穩,也可代表退步。很多人不接受這法則,認為有志者事竟成,靠自己力量可戰勝一切,但我認為這條法則內藏客觀科學。跑步者愛上跑步,頭一兩年在摸索和試新東西,第三年至五年是成熟期,已掌握技術,調節自己心情,成績愈做愈好,在這時期,跑步者對成績有所要求。有要求便有可能帶來喜悅或失望,跑了五年後,可能受傷,可能生活習慣改變,可能失去火紅決心。第六年和第七年難頂下去,口裏不喊退出,心裏感疲倦,勉強保持成績。「七年之癢」應該不是隨口噏,是有事實根據,跑步也不容易擺脫魔咒。


四、睡覺法則:每天跑多一里(美國雜誌用mile),每晚多睡一分鐘。跑步者一看便明白,復元的最佳方法是睡眠。很多人覺得跑步後睡眠質素改善,其實是人疲倦了。這條法則提醒跑步者,沒有其他方法取代睡眠,睡多一點是必要,不代表懶。


五、不要單跑步:應配合其他運動。跑步的缺點是變化小,郁動同一組肌肉。很多受傷的原因是,部分肌肉過度勞損,而其他身體部位未能配合。最佳cross-training是參與跟跑步截然不同的運動,例如游泳、單車、瑜伽等,讓身體均衡發展。很多人大嘆一聲,跑步時間也不夠,何來時間做其他運動?我唔識答,但法則的確存在,聽不聽隨便你。我的cross-training是行山,雖然兩者甚相似,但我安慰自己,起碼有些少變化,實情是我真的很喜歡行山。

蔡東豪財經版昔日文章:http://hk.apple.nextmedia.com/apple/index/15537406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風傳媒,2015/6/22

除了有氧運動、飲食控制之外,你知道溫度對減重也很重要嗎? 許多人可能都有相同的經驗,即使拚命少吃多動,但體重計的指針卻還是跟身上的脂肪一樣頑固不動。這時候,適當的溫度調節能夠幫你在艱辛的減重路上向前邁進!

適當的溫度能夠助你減重一臂之力(圖/Toshihiro Gamo@flickr)  

較低的外界溫度有助消耗熱量

覺得冷的時候,身體會不自主地開始發抖,這是身體產熱的自然機制,同時身體也會開始消耗熱量。但也不需要因為想減重冷死自己,人體內有一種幫助消耗熱量的棕色脂肪(BAT),而這種脂肪在寒冷的環境中較為活躍。哈佛大學醫學教授卡恩(C. Ronald Kahn)指出,在約攝氏16度左右時,若是穿著較薄的衣物,平均一天可以多消耗100到200卡的熱量,在這個溫度下,雖然不會發抖,但棕色脂肪已經開始活躍。

另外,在入睡時,身體會逐漸冷卻,並產生褪黑激素和生長激素,這兩種激素也能幫助燃燒熱量,因此,不要再因為怕冷把自己裹得跟粽子一樣了,缺乏這兩種激素不但會使熱量消耗減少,也會讓睡眠時在體內進行的身體修復機制無法運作。

雖然較低溫的環境有助於消耗熱量,但人體的適應機制會讓我們漸漸習慣低溫環境,因此長時間待在低溫環境對減重的效果還有待研究。但能夠確定的是,訓練身體忍受寒冷的溫度訓練對減重的確有幫助。

維持身體核心溫度也很重要

雖然低溫的環境有利減重,但同時我們必須維持身體核心溫度,若因為太過寒冷導致核心溫度過低,反而可能導致新陳代謝減緩而適得其反。

根據柯特利(Pietro Cortelli)教授在知名生物學期刊《國際時間生物學》(Chronobiology International)的一篇研究顯示,體重過重的人的核心溫度通常較正常體重的人低攝氏0.35度,看似小小的差距,卻會讓人每年多增加約2.25公斤的體重!

再搭配對的飲食就更完美了

除了溫度調節以外,吃對食物也很重要。營養師指出,冰咖啡、洋茴香、香蕉、全穀類食物和薑都有助於提升核心溫度,加速新陳代謝以消耗熱量。

另外,想要靠溫度訓練來減重的人也要注意,在感覺寒冷時,人會更容易感覺飢餓,並想要攝取高澱粉含量的食物,但絕對不能因此功虧一簣,要忍住打開冰箱拿食物大吃一頓的欲望。

在和身上的肥肉奮戰時,除了努力運動外,適當的調節溫度和掌握對的飲食搭配,更能夠讓減重過程事半功倍,在夏天來臨的時刻,跟肚子上的小泳圈說再見吧!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希望之聲,2015/6/22

 

當毒素累積在人體內,身體容易浮腫,看起來就胖。因此,要減肥就得先把體內的垃圾清除。下面推薦10種有利排毒減肥食品,2天就能見瘦。



在人們減肥過程中,或許會發現這樣的怪事,明明吃得不多,又堅持運動,但是,總是瘦不下來。這是因為體內的毒素沒排出,就算吃得不多也一樣顯胖。下面推薦10大排毒瘦身利器,幫你身體來個大掃除。

1.蜂蜜

水腫顯胖!吃10食物排毒消腫  (圖文分享自網路)

蜂蜜味甘、性平和,古代醫書指出,長時間服用能明耳目、面如花色,適宜於虛弱體質及病後調養,可治肺燥咳嗽,配生薑用更佳。蜂蜜是營養豐富、芳香甜美的礆性食品,還是理想的天然美容劑,泡水喝可以緩解便祕,將身體垃圾清空,人自然就瘦了。

2.黃瓜

黃瓜味甘而且性平,具有明顯的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功效。現代醫學認為,黃瓜富含蛋白質、糖類、維生素、胡蘿蔔素以及各類礦物質營養成分,同時還含有丙醇二酸、葫蘆素、細纖維等,是非常好的排毒養顏食物。它所含的黃瓜酸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排出體內毒素。

3.綠豆

綠豆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毒、去火之功效,是我國中醫常用來解多種食物或藥物中毒的一味中藥。綠豆富含維生素B群、葡萄糖、蛋白質、澱粉酶、氧化酶、鐵、鈣、磷等多種成分,常喝綠豆湯能幫助排出體內毒素,促進人體正常代謝。

4.芹菜

芹菜含有大量的鈣和鉀,可以減少下半身水腫,特別適合下身肥胖的人食用。營養豐富的芹菜還可以平衡新陳代謝,有利於排毒。配合適當的運動,可以使雙腿健美、挺拔。

5.苦瓜

苦瓜中存在一種具有明顯抗癌作用的活性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夠激發體內免疫系統的防禦功能,增加免疫細胞的活性,清除體內的有毒物質。

另外,芹菜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及大量的粗纖維,有利排便。用芹菜榨汁還具有清潔、滋補和利尿的功效,故有較好的減肥效果。

6.茶葉

茶葉性涼,味甘苦,是清熱除煩、消食化積、通利小便的排毒衛士。茶葉對醒腦提神、清目、消暑解渴的功效尤為顯著,茶葉富含一種生物性物質—茶多酚,具有解毒、減肥作用。

7.海帶

海帶含褐藻膠、海藻酸等物質,可以降壓降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海帶中的活性物質可以與食物中的致癌物質相結合,將它們帶出體外。此外,海帶還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如碘、鐵和鈣等。

8.蘆薈

蘆薈含有豐富的大黃素、聚糖多糖、蛋白質、酵素、維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等,營養豐富且有助緩解便祕,具有極好的排毒養顏效果。

9.木耳

木耳味甘,性平,有排毒解毒、清胃滌腸、和血止血等功效。木耳中所含的一種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可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的灰塵雜質集中吸附,再排出體外,有排毒清胃的作用。

10.蘋果

蘋果中含有一種水溶性食物纖維果膠,能夠吸收消化道中的脂肪和毒素,具有保護腸壁、活化腸內有用細菌,調整腸胃功能的作用。蘋果還能防高膽固醇、消除便祕、穩定血糖、美化皮膚、清理腸道。

 
 

責編:李智

來源:華人健康

轉載: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634832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謎米新聞,2015/6/22

不論是男女,或是本身較為肥或瘦的人士,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健身訓練擁有健美及理想的身材。可是,由於不同的人天生身體有不同的體質,盲目節食來改變體型或跟隨健身Program是行不通的。大家只有選擇適合於自己的運動和飲食方法,才能把身體鍛鍊到最佳狀態。


在選擇運動和飲食方法之前,首先要了解自己屬於哪種體形。

 

雖然大家都沒有絕對的一種體型,從遺傳角度上看,體型大致可分為三種 (以下簡稱為瘦型肌肉型肥胖型),這三種體型各有特點。

 

最簡單來說,想知道自己屬於哪種體型,大家可以光著身子站在鏡前就一目了然:如果看上去整個身體沒有半點多餘脂肪,便是瘦削型;如果上身勻稱,但腹、臀及大腿肉較多,就是肌肉型;如果全身圓潤多肉,則屬肥胖型。


纖瘦型:纖瘦型人通常四肢瘦長,骨架較細,較削瘦,很少脂肪,肌肉不太發達及力量較細,大腿及臀部會出現鬆弛現象。

以我所觀察到,通常有兩大類纖瘦型體質:
1. 因為新陳代謝太快,即使食量很大也吃不胖。
2. 本身的腸胃及消化系統功能差,經常會出現有關毛病及問題,所以長期很難吸收營養,胃口差及食量細。

纖瘦型的人在健身時應該多集中進行負重阻力訓練( weight training ),並且減少進行有氧運動以減少熱量消耗。另外,因為力量比較細,剛開始進行健身訓練時都不要太急進,應該多使用健身器械和較輕的重量練習,當力量及正確訓練姿勢建立後才慢慢加重及使用自由重量( free weight )練習。

平時飲食要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以為肌肉訓練提供能量及修補肌肉,而每天熱量吸收一定要多於消耗量才可事半功倍。

 


肌肉型:大致上體態均勻,肩寬,胸闊,腰細,腿修長, 骨架較大。肌肉型的人肌肉均勻而且都比較發達,身體肌肉線條較明顯,新陳代謝亦都較快,只要做適量運動便能消耗體內多餘的脂肪,脂肪都不算多。

在平時的健身訓練中可以多集中做肌肉訓練, 特別是自由重量( free weight )的健身動作,例如barbell、dumbbell 等等,去刺激肌肉生長。

平時的飲食要有適量控制以保持低體脂去突出肌肉線條。另外亦要多補充蛋白質去修補高強度訓練後的肌肉。  

 


肥胖型:四肢較短而圓潤,多數人脖子短、身體豐滿、臀部及大腿較多肉。肥胖型的人雖然看上去較健碩,但因為脂肪細胞較多而一般都易發胖,肌肉線條不明顯,而被厚厚的脂肪蓋住。


肥胖體質的肌肉質素一般都是不錯的,力量大, 肌肉本身已經較為發達,可以減少做刺激肌肉增大的動作,反而要集中多做全身運動,健身訓練時要多動用到全身的肌肉,以助提升新陳代謝去消脂。平時的健身訓練亦要多集中做有氧運動去努力消脂及保持體態,勿讓身體積聚多餘脂肪。而且飲食方面必須嚴格控制,少吃高熱量食物,減少油脂的吸收。


當然,以上只可以為大家提供一個參考性質,大家都不可能絕對會屬於某一種身形的。只有找最近似的,然後再找出和設計相應的健身program去訓練才是可行的,以減少大家在健身訓練中胡亂去練和食的機會。

 

Francis Lam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ersonaltrainerfrancis

轉載:http://news.memehk.com/posts/6928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謎米新聞,2015/6/22

行weight training 訓練胸肌時,其實有不少地方都要注意的,不論是初學者,或是訓練多年的健身人士,都不能忽視。因為訓練過程中,只要稍為不注意,就會直接影響訓練胸肌的成果,用錯力,更甚是造成受傷﹗以下是一些是我觀察到不少人士練胸時所犯的錯誤而總結出的8個訓練胸肌的重點, 希望對大家有用。 

呼吸
訓練動作過程中,用力時不要憋氣,否則做會令血壓過高,血管有機會破裂,對心臟構成影響,甚至頭痛或中風。特別在進行超負荷及大重量訓練時,應該要小心。

動作幅度
盡量把訓練的動作幅度在安全的情況下增加,以仰臥推舉(flat bench press)為例,槓鈴應儘量放置到胸肌上,使得彎曲幅度最大。另一方面,進行啞鈴胸飛鳥 (dumbbell fly) 時,應將訓練幅度縮減到啞鈴不伸展到低於胸肌為原則,避免過大的伸展幅度傷害到關節和韌帶。 


握距
以槓鈴仰臥推舉 ( barbell flat bench press ) 為例,握距應該要比肩膊為闊,下降時手臂可以成大約90度。這個握距會對訓練者的肩和肘關節最為安全,而且整個胸肌都可以平均受力及剌激。

 

訓練動作速度
進行胸肌的訓練動作時,都應該把速度和重量完全控制,也就是說,每組的訓練中,從第一下直到最後一下,都要完全控制重量,而且一般要用快上慢落的原則。

不要用胸肌反彈槓鈴
為了省力而把槓鈴大力放在胸肌上而且上下彈是很危險的。在仰握推舉(flat bench press)的時候,應該將槓鈴輕輕的放在胸口上或下降到手臂成90度再推上去。


槓鈴下降到手臂成90度



訓練順序
胸肌訓練時,應該放在三頭肌、三角肌等有關的肌肉的訓練之前。因為如果當肌肉已經疲倦了以後,才開始訓練胸肌,會直接減少推舉的重量。

訓練方式要多樣化
不要長期使用相同的動作去訓練胸肌,為求每次訓練都要刺激到胸肌。

找個訓練夥伴
當進超負荷訓練的時候,一定會發生不夠力的情況,以致無法完成整個組數,在這時候,身邊最好有訓練夥伴,幫助最後的一兩下。當然,也可以避免發生危險。

轉載: http://news.memehk.com/posts/7564#sthash.TnDFlqsz.dpuf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謎米新聞,2015/6/22

謎米新聞版權,網路分享  

 

減肥平台期為什麼這麼令人討厭呢?其實理由很簡單,在這個時期無論減肥人士怎麼辛苦和努力,體重就好像被施魔法一樣,怎樣也減不下去,有時候甚至一不小心還會出現反彈的現象, 一般會在減肥數星期後出現,所以快速突破減肥平台期是所有減肥人士努力目標。今天我希望大家認識甚麼是減肥平台期,因為我也曾經歷過,而各位減肥人士可能會經歷或者正在經歷中。

 

先要簡單了解一下我們的身體。人體是個聰明的機器,之所以說聰明,是因為人體可以在不經過大腦控制下對身體發生的改變而進行自我調節。比如,上廁所時間長了,當下肢血液不流通了,下肢就會將麻木的信號發送至大腦,而這種麻木的感覺正是身體在提醒我們蹲的時間太長了。再如,長時間不吃東西,肚子就會咕咕叫而且胃部會有不舒服的感覺,這也是身體提醒我們該吃東西了。當然,除了一些我們可以輕易感覺到的「提醒」外,身體還有很多內部微調的方式,如血糖調節、血壓變化等。

 

所以,身體會根據目前情況在一定範圍內進行自我的調整,而這種調整就好像是程式輸入命令一樣給定了一個數值,只要超出數值範圍就是錯誤的並進行自動調整。

 

對於減肥平台期來說,就是身體的很多指標都超出了設定的數值範圍,這個時候身體開始進行自我調整的程序,利用各種「手段」將這些被改變的指標調正回來,所以就會出現體重停止下降,甚至反彈的現象。

 

在減肥過程中,當身體調定點指標被改變後,身體都會運用哪些方式進行自我調節呢?

 

大家可以想想自己有沒有出現過以下情況:

1. 是否在堅持運動了一段時間後,出現不想運動的感覺?(使身體產生更多的疲勞感)

2. 是否在堅持控制飲食一段時間後,出現了特別想吃高熱量食物的情況,比如油炸食品、蛋糕、甜品等等?(提高身體對能量的需求)

3. 是否在體重不再下降時總是有「不想動」、「放棄」的念頭產生?(使身體產生懶惰情緒)

4. 最後,在減肥開始數週後,你的體重開始沒有變化,並且維持了數週。

 

在身體內部,身體中的很多激素也在對這種被改變的狀態進行調整。所以,很多減肥者失敗都是在減肥平台期的時候。這個時期對於減肥者可以說是減肥歷程中最為關鍵的時階段﹗

 

按:標題為編者所定。

Francis Lam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ersonaltrainerfrancis

- See more at: http://news.memehk.com/posts/7816#sthash.Pc9Ed3Nx.dpuf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蕃新聞,2015/6/1

糖尿病是一種以持續高血糖為基本生化特徵的綜合性疾病。因為各種原因造成胰島素供應不足,或胰島素在靶細胞不能發揮正常生理作用,使體內的糖、蛋白質及脂肪代謝發生紊亂,而引發糖尿病。

一旦罹患了糖尿病,如果長期下來身體內的代謝紊亂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可能導致眼睛、腎臟、神經、血管和心臟等組織、器官的慢性併發症,最終導致失明、下肢壞疽、尿毒症、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甚至危及生命。

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文明病,也是國民病。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增加,已開發國家糖尿病的患病率達到5%~10%,我國的患病率更高達9%~12%。糖尿病已成為國人健康的第三大殺手,其對人體的危害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而且現在的糖尿病有擴大化和年輕化的傾向。

由於糖尿病本身及其併發症對人們的身心健康危害愈來愈大,我們有必要讓更多的人了解它,尋找更好的藥物和治療方法來克服這個令全世界都頭痛的難題。但遺憾的是,迄今為止這種病還沒有找到根治的辦法,所以,在糖尿病的治療過程中,患者自身的飲食控制是十分重要的。下面就簡單介紹一些糖尿病患者應注意的飲食原則

【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15種食物】

第1種/薏苡仁

薏苡仁屬於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禾本科植物中最有營養價值的,它的碳水化合物低於白米,蛋白質和維生素含量卻是白米的三倍。另外還含有薏苡素和三 類化合物,具有抗癌和利尿、降糖的作用,尤其適合以尿多、肥胖為主要症狀的高血壓兼糖尿病患者,可說是「藥食兼用」的保健營養品。

第2種/蒟蒻

富含食物纖維的蒟蒻,是近年來十分流行的健康食品。蒟蒻含有多種氨基酸、礦物質和生物鹼,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中醫早已確定其有抗癌、抗菌、減肥和通便的作用。現在又發現其中的甘露聚糖等活性物質有降糖作用,是對習慣精緻飲食的現代人非常有益的健康食品。

第3種/苦瓜

苦瓜肉質柔嫩,性寒味苦,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尤其維生素C的含量高居各種瓜類之首。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貳,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不僅有類似胰島素的功能,而且還能刺激胰島素的釋放,堪稱是「植物的胰島素」。

用苦瓜皂貳製成的口服製劑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總有效率可達到78%,所以糖尿病患者經常吃些苦瓜,可有利於控制血糖。

*提示:

每餐吃大約一百克的苦瓜,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但孕婦和兒童應注意食用量。 

第4種/南瓜

南瓜性甘溫無毒,有補中益氣的功效。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都不高,具有豐富的果膠,果膠進入腸道後能抑制葡萄糖的吸收。此外,果膠還能與人體內多餘的膽固醇結合,故常吃南瓜有防止膽固醇過高、預防動脈硬化的功效。

南瓜中還含有葫蘆巴鹼、腺嘌呤、戊聚糖、甘露醇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物質,並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

*提示:

每天吃一百克南瓜,連續吃10∼30天,病情就會有程度不同的好轉。此外,南瓜籽對防治前列腺肥大也非常有益。

第5種/黃瓜

口感爽脆甘甜,含糖量僅1.6%的黃瓜,糖尿病人可用它代替水果食用,並可從中獲取維生素C、胡蘿蔔素、纖維素、礦物質等。黃瓜中還含有丙醇二酸,能抑制身體中的醣類物質轉變為脂肪,故體型肥胖或者有併發高血壓、高血脂的糖尿病患者更應多吃黃瓜。

第6種/洋蔥 

甜潤白嫩,生吃或煮食都很美味的洋蔥,富含前列腺素A和含硫氨基酸,具有擴張血管、降血壓、降血脂、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對於預防糖尿病的併發症十分有益。

在古代的醫學典籍中,洋蔥即被當做一種治療糖尿病的常用藥物,它所含的活性物質二烯丙基二硫醚化合物和蒜素,具有降低血糖的功能。實際上早在1923年,科學家們便發現洋蔥含有降糖物質。在二十世紀60年代,研究人員從洋蔥中分離出了抗糖尿病的化合物,該化合物類似治療糖尿病常用的磺醯尿素類降血糖藥物(甲糖寧),可以刺激胰島素的合成和分泌。 

*提示:

每餐吃250克洋蔥,能有效抑制血糖上升,並預防癌症的發生。烹調時以脆嫩為佳,不要煮爛。 

第7種/花椰菜

花椰菜含有豐富的鉻,鉻有助於調節血糖,降低糖尿病患者對治療藥物和胰島素的需要量。如果你瀕臨糖尿病的邊緣,多攝取鉻可以防止糖尿病的發生;如果你的糖耐量不穩定,那麼鉻可以幫助修正你的糖耐量。甚至有專家將第二型糖尿病發病率升高的部分原因,歸咎於飲食中缺乏鉻。 

*提示: 

含鉻豐富的食品還有:堅果、牡犡、蘑菇、純穀物、玉米、啤酒、葡萄酒、食用大黃、啤酒酵母。

第8種/空心菜 

空心菜又稱蕹菜,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生產,是水耕類的植物。除了富含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外,還含有類胰島素的成分,也稱得上是植物的胰島素,經常食用有明顯的降血糖效果。最近的研究更顯示,空心菜的萃取物能有效控制第二型糖尿病。 

*提示:因空心菜較不易消化,體質虛寒者要注意食用量。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輕鬆駕馭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卡關,你就是自己的控糖好幫手》

文章連結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97/25636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健康愛分享,2015/5/16

現代飲食越來越精緻,

生活也越來越舒適,

在我們盡情享受的同時,

都市人的文明病也靜悄悄地靠近我們,

 

看看身體的 12 種訊號

讓我們及早發現,及早預防

 

1、沒勁兒

腎功能不好

很多廢物難以從尿裡排泄出去

會出現精神不振、疲憊、乏力等沒勁兒的感覺。

 

腎臟有病,

蛋白質等營養物質從腎臟漏出,

通過尿液排出體外,也會有沒勁兒的表現。

有些患者會以為是過於勞累,

或者是其他原因,而忽視了腎臟問題。

 

2、不想吃

腎臟病的常見症狀:

不想吃飯、厭食、噁心、嘔吐…

 

有些患者總是先往到消化科或者肝病科,

看看是不是得了胃病或肝病,

一看沒胃病和肝病,就擱置不管了,

忘了看腎病醫生,結果耽誤了病情。

 

3、尿有泡沫

尿裡有泡沫的原因有多種,

其中假如蛋白質從腎臟漏到了尿裡,

尿就會起很多泡沫。

 

4、腰痛

腎臟的位置在腰部的脊椎兩側,

所以腎臟有病時,會感到腰痛。

 

5、尿多尿少

健康的人天天排尿次數大約 4~6 次

尿量約 800~2000 毫升

假如排尿次數和尿量過多或過少,就要留意了。

 

6、水腫

飲水太多,或是睡眠時間過長、過於肥胖等

眼瞼、臉部、小腿等部位可以出現稍微的水腫,

假如不是這樣,就要懷疑是不是腎臟有了問題。

 

7、尿蛋白和尿潛血

尿裡有蛋白或潛血

是腎臟有病的重要指標

查一查尿常規就可以明確。

 

但有時非腎病專業的醫生會忽視這一點,

建議最好找腎病專業醫師諮詢。

 

8、貧血

腎臟除了有排泄廢物等功能外

還有內分泌功能,分泌造血激素

貧血的患者經常會往血液科看貧血,

當腎功能損害時,也會造成貧血。

 

9、糖尿病

糖尿病會引起腎臟病,叫做「糖尿病腎病」

是糖尿病的併發症!

 

糖尿病腎病分五期,

在早期的時候治療效果較好,

一旦晚了,就很難治,會發展為尿毒症。

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常看看腎科。

 

10、高血壓

高血壓可以引起高血壓腎病

也叫「高血壓腎損害」

 

有高血壓病的人要多加留意。

當然,腎臟病也會導致高血壓,

血壓假如高了,

要當心是不是得了腎臟病。

 

11、痛風、高尿酸血症

都是血液中尿酸過多造成的

血液尿酸高的人,

尿酸會沈積在腎臟裡,使腎功能受損傷。

 

12、尿道感染

經常尿道感染的人

時間長了,有可能造成腎功能不全

不少尿道感染的患者,

因早期治療不及時、不徹底,

也不瞭解會導致腎功能不好,

結果等發現時,

已經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

 

既然都知道一些危險信號了,

好吧,讓我們吃點東西,預防一下吧!

 

吃什麼好呢? 繼續往下看吧…

 

當然是吃黑色食物啦

來滋養和呵護你我的「先天之本」— 腎

 

1. 黑米

米中的珍品——黑米,

也被稱為「黑珍珠」,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

以及鐵、鈣、錳、鋅等微量元素

有開胃益中、滑澀補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

黑米和紫米都是稻米中的珍貴品種,屬於糯米類。

 

黑米所含 錳、鋅、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米高1~3倍;

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

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

 

用黑米熬製的米粥清香油亮,

軟糯適口,營養豐富,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因此被稱為「補血米」、「長壽米」等;

我國民間有「逢黑必補」之說。

 

中醫認為黑米有顯著的藥用價值,

古農醫書記載:

黑米「滋陰補腎,健身暖胃,明目活血」,

「清肝潤腸」,

「滑濕益精,補肺緩筋」等功效;可入藥入膳,

 

對頭昏目眩、貧血白髮、

腰膝痠軟、夜盲耳鳴症、療效尤佳。

 

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



因此,人們俗稱:「藥米」、「長壽米」。

由於它最適於孕婦、產婦等補血之用,

又稱「月米」、「補血米」等。

歷代帝王也把它作為宮廷養生珍品,稱為「貢米」。

 

現代醫學證實,

黑米具有滋陰補腎,

健脾暖肝、補益脾胃,益氣活血,養肝明目等療效。

 

由於黑米所含營養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層,

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標準三等米為宜。

 

2. 黑豆

豆被古人譽為腎之谷,

黑豆味甘性平,

不僅形狀像腎,

還有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潤膚的功效,

特別適合腎虛患者;

 

有「營養倉庫」之稱的黑棗性溫味甘

有補中益氣、補腎養胃補血的功能

 

研究提示,

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

相當於肉類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

黑豆含有18種氨基酸,

特別是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

黑豆還含有19種油酸,

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0%,

吸收率高達95%以上,

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

還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

 

黑豆基本不含膽固醇

只含植物固醇

而植物固醇不被人體吸收利用,

又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

降低膽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

 

能軟化血管,滋潤皮膚,延緩衰老

因此,常食黑豆,

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有益

 

黑豆性平、味甘;

歸脾、腎經;

具有消腫下氣、潤肺燥熱、

活血利水、祛風除痺、

補血安神、明目健脾、

補腎益陰、解毒的作用;

 

用於水腫脹滿、風毒腳氣、

黃疸浮腫、風痺痙攣、

產後風疼、口噤、癰腫瘡毒,

可解藥毒,制風熱而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

 

3. 黑芝麻

芝麻性平味甘,

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

對因肝腎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暈、白髮、脫髮、

腰膝痠軟、腸燥便秘等有較好的食療保健作用。

 

黑芝麻含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

在維生素E、維生素B1的作用參與下,

能加速人體的代謝功能;

 

黑芝麻含有的鐵和維生素E是預防貧血、

活化腦細胞、消除血管膽 固醇的重要成分;

黑芝麻含有的脂肪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中醫中藥理論認為,

黑芝麻具有補肝腎、潤五臟、

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的作用,

可用於治療肝腎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暈、鬚髮早白、

脫髮、腰膝痠軟、四肢乏力、

步履艱難、五臟虛損、皮燥發枯、腸燥便秘等病症,

在烏髮養顏方面的功效,更是有口皆碑。

 

4. 黑棗

營養分析:

1. 泡製而成的黑棗是大棗幹品

其補益作用大於鮮品,

相比紅棗,它的養血補中作用更強。

 

2. 黑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有極強的增強體內免疫力的作用,

並對賁門癌、肺癌、吐血有明顯的療效。

 

3. 黑棗性味甘溫

能滋補肝腎,潤燥生津。

 

4. 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果膠,可幫助消化和軟便

黑棗最大的營養價值在於它

 

5. 富含維生素C和鈣質、鐵質

黑棗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

脂肪、糖類、多種維生素等…

(以含維生素C和鈣質、鐵質最多)。

 

6. 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多用於補血和作為調理藥物,

對貧血、血小板減少、肝炎、

乏力、失眠有一定療效。

 

黑棗有加強補血的效果,

吃的時候別一次吃的太多了,

適可而止就不會有副作用的,

 

黑棗和紅棗合二為一吃

是保護肝臟的佳品

所以專家建議,

黑棗對身體好處很多,適當吃些有利健康。

 

5. 核桃

核桃有補腎固精、利尿消石

潤腸通便、溫肺定喘的作用

常用於腎虛腰痛、尿路結石等症;

這五種食物一起熬粥,更是難得的養腎佳品。

 

此外,還有 黑木耳、李子、烏雞、烏梅、

紫菜、板栗、海參、香菇、海帶、黑葡萄等,

也都是營養十分豐富的食物。

 

腎不好的人,

可以每週吃一次蔥燒海參,

將黑木耳和香菇配合在一起炒,

或燉肉時放點板栗,都是補腎的好方法。

轉載:http://aa5i.com/archives/6548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