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廠商的口中,這些是革命性的新型運動鞋,可以讓人在日常生活中輕鬆地美化身體線條,然而在部分醫生看來,鞋子的所謂「優點」只是噱頭,更可能增加消費者受傷的風險。

雖然爭議的聲音不絶,但無庸置疑的是,新型的塑身鞋(toning shoes)正大行其道,估計今年可成為運動鞋市場的一大亮點。

《今日美國》報道,每對售價在100至250元之間的塑身鞋,今年業績可望錄得400%的爆炸性增長,市場規模將達15億,有市場顧問形容,塑身鞋的市場增長速度前所未見。

考慮到目前9成消費者是女性,一些廠商正積極開拓男性市場,其中一個主要品牌Skechers,已邀來退役橄欖球球星蒙坦拿(Joe Montana)為代言人。

不過在業者準備大展拳腳的同時,也有不少醫生質疑塑身鞋是否真的有助促進健康和改善身體線條。按照廠商的說法,塑身鞋的特別之處在於鞋底設計,足後跟的高度會低於腳趾,整只腳掌會有如一張搖椅,為了適應這種設計,人在走動時需要運用更多的肌肉,在加強運動量之馀,也可收緊腰腿和臀部的線條,或者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穿着者不管是走路還是站着,可說是時時刻刻都在健身,正因為如此,生活節奏繁忙又而愛美的女性,成了這款塑身鞋的最大「粉絲」。

對於上述解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的拉特爾教授直斥「完全無稽」,如果年紀較大或者本身平衡力較弱的人穿了,恐怕會有腳部筋腱發炎等不良後果;與拉特爾醫生共事的紹爾醫生也說,消費者只要每天少吃一些零食,多走幾步路,可收到同樣的效果而更可省錢,犯不着拿自己的健康做實驗;美國足科運動醫療學院院長戴維森則說,塑身鞋會徹底改變步姿,幾乎是讓人重新學習走路,不是人人都可以穿着;紐約的麥金遜醫生也說,民衆穿塑身鞋出門前,應充分做好伸展熱身活動,避免受傷。

 

節錄自星島日報,2010/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