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合理的膳食與良好的生活習慣,其意義不僅僅是降低血壓,或者預防高血壓的出現,更重要的是,它們使身體處於一種良好的運行狀態。換句話說,它們的意義是獲得健康,而不是“治療疾病”

“食療”是一個很平常的詞,但因為總與“傳統”聯繫起來,它便有了特定的含義。再加上“養生大師”們不靠譜的忽悠,“食療”往往被理解成了按照特定的方式吃某種或某幾種特定的食物,就可以像藥物一樣治療疾病。如此,“食療”這個詞就逐漸演變成“沒有科學依據”的“另類經驗”。不過,如果我們把“食療”理解成通過合理的飲食來改善健康狀況,那麼它就會是一種合理的追求---在現代科學裡,這樣的追求和實踐叫做“合理膳食”。

流行病學調查和臨床實驗表明,通過合理膳食,我們可以減少許多慢性疾病的發生風險。對於某些癥狀,也有一定的“治療”作用。當然,這個“合理膳食”以及它能夠産生的效果,必須要有科學數據的支持,否則就是忽悠了。

比如高血壓,一種極為常見的健康隱患。它沒有明顯的癥狀,但會導致心臟疾病、腎臟疾病以及中風等其他疾病。隨着年齡的增加,大多數人的血壓都會升高到高血壓的範圍---這個“大多數”,在美國人群中高達2/3。對於高血壓---即血壓(收縮壓/舒張壓)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上,或者“高血壓前期”---血壓在120/80以上但沒有達到高血壓程度的人群,國外醫生一般會推薦先通過生活方式的改變來進行“治療”。

其中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合理膳食”。

 

根據科學數據,預防血壓升高或者降低高血壓的食譜如下:植物性食物為主,強調蔬菜、水果和低脂奶製品;食譜中的總脂肪、飽和脂肪以及膽固醇低。也就是說,鼓勵多吃蔬菜、水果、全谷、堅果、禽類、魚類,而紅肉(豬牛羊肉)、全脂奶製品、蛋黃、糖以及含糖飲料等,則應該減少或者避免。

有大量的數據表明,高鹽會導致血壓升高。對於普通人來說,推薦的食鹽攝入量是每天不超過6克,但對於高血壓人群來說,最好是限制到4克以下。值得注意的是,不僅是做菜時用的鹽,還包括食物中本來的納元素,如醬油、味精、鹹菜、醃肉等,也要計入總的鹽攝入量中。

生活方式的其他方面也會影響到血壓的控制。比如,雖然吸煙不直接升高血壓,但是吸煙對血管的生理狀況有相當影響,會導致心臟和血管疾病。飲酒,如果量大的話會導致血壓升高,同時酒也含有高熱量,不利於保持合理體重。而體重與血壓是正相關的---越胖的人,高血壓的風險就越高。所以,對高血壓的“合理食譜”來說,應該不喝酒---如果實在要喝,也盡量控制喝的量。

適當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這種運動並不限於專門的體育鍛煉,適當的體力勞動、甚至是步行上下樓梯---凡是增加身體物理運動的活動都會有所幫助。

這些有科學根據的“生活方式”並不像“養生大師”們鼓吹的“食療秘方”那麼“簡單易行”。遵循這些“生活方式”,需要犧牲一些“享受”。比如低鹽飲食,對於很多人來說,是“食之無味”的。還要長期堅持,實在需要相當的毅力。

這些“合理膳食”以及其他生活方式的改變,其有效性是大樣本統計的結果。也就是說,與不採取這些措施的人群相比,遵循了這些生活方式的人中,有更多人實現了血壓降低的目標。但是,人群中的個體差異總是存在,有的人這樣做之後血壓依然很高。對於這些人來說,求助藥物就是完全必要的。

生活方式的改變,可以作為預防或者“保守治療”的一種嘗試,但是它永遠無法代替藥物。實際上,藥物也不是那麼可怕。對於大多數合法生産的降壓藥而言,副作用非常微弱甚至沒有。只是我們需要什麼樣的藥物,以及如何使用藥物,需要醫生的指導,並不是看看養生節目或者廣告就能夠給自己開處方的。

實際上,這些合理的膳食與良好的生活習慣,其意義不僅僅是降低血壓,或者預防高血壓的出現。更重要的是,它們使身體處於一種良好的運行狀態。換句話說,它們的意義是獲得健康,而不是“治療疾病”---從這個意義上說,基於現代科學的“合理膳食”和基於傳統文化與哲學的“食療”,有着根本目的上的不同。

 

節錄自北京新浪網,2010/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