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者報告指出,懷孕時體重增加太多的婦女,產下高出生體重嬰兒的風險增加,這可能會增加小孩的長期肥胖風險。

高出生體重和後來成長時較高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有關;BMI是一種藉由身高和體重的測量方式 。不過,研究者並不清楚是否是懷孕時的體重增加導致小孩的肥胖風險且與遺傳無關,之前的研究者認為,母親的體重和小孩的BMI,其關聯大於父親的體重,表示是懷孕而非遺傳與小孩的體重有關。

 

波士頓兒童醫院以及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者,探討同一名母親的多次單胞胎懷孕,以評估母親體重增加的影響,以及排除基因對體重增加的影響。

作者們發現,懷孕時體重增加和嬰兒體型較大有關聯,他們的報告登載於8月15日的The Lancet期刊:

* 母親體重每增加1公斤(1 公斤 = 2.2 磅),嬰兒的體重增加7.35克(0.25 盎司)。

* 相較於體重增加介於8 公斤至10 公斤 (17.5 - 22磅)婦女產下的嬰兒,母親在懷孕期間體重增加超過24公斤(52.5磅)的嬰兒,在出生時體重約增加150公克(5.3盎司)。

* 相較於體重只增加8公斤至10公斤的婦女,懷孕期間體重增加超過24公斤的婦女,產下4公斤(8磅13盎司)以上嬰兒的機率超過兩倍。

  

這些發現是根據密西根和紐澤西的出生登記資料,研究者分析了513,501名婦女和她們在1989年1月至2003年12月間產下之1,164,750名嬰兒的資料,懷孕少於37週或超過41週、患有糖尿病、嬰兒出生體重小於500公克或超過7,000公克、缺乏懷孕期間體重增加資料者皆不納入研究,國家健康研究中心贊助該研究。

  

【探討孩童肥胖】

根據疾病管制中心統計,過去30年來,孩童肥胖增加超過三倍。從1980至2008年,6-11歲孩童的肥胖盛行率從6.5%躍升到19.6%;12-19歲孩童則是從5%激增到18.1%。

  

肥胖是許多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癌症、甚至關節炎的主要風險因素。胎兒期疾病對於後來疾病發生機會影響的關注越來越多,肥胖也是。作者們認為,孕婦可以藉由體重管理和預防策略而獲得幫助,藉以減少其小孩的體重增加風險。

作者們寫道,因為高出生體重可預期後來的BMI,這些發現認為,懷孕時期體重增加過多會提高小孩長大後肥胖相關疾病的長期風險,高出生體重也增加了後來發生其他疾病的風險,包括氣喘、異位體質和癌症。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促進健康兒童家庭社區中心的 Neal Halfon和Michael C. Lu在編輯評論中寫道,雖然更加了解妊娠體重增加對於胎兒發育和新生兒代謝功能的影響很重要,但急需有關如何幫助育齡婦女在懷孕前與懷孕期間的體重增加以及維持的研究。藉由增加對於懷孕前健康的注重,可以發展出有效的介入方式,幫助婦女獲得較健康的體重,需要更有效的人口基礎策略來產生更健康的終生體重數值,且減少跨世代過度體重增加的風險。

 

節錄自24Drs.com,201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