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了孕能不能運動,需不需要運動?這是許多孕媽咪們關心的話題。專家認為,孕媽咪不僅可以運動,而且需要適當、科學的運動。

孕媽咪運動有五大好處:適當的、合理的運動能促進孕媽咪消化、吸收功能,可以給肚子裏的寶寶提供充足的營養,到時候會有充足的體力順利分娩,分娩後也能迅速恢復身材;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消除身體的疲勞和不適,保持精神振奮和心情舒暢;能刺激胎兒的大腦、感覺器官、平衡器官以及胎兒和呼吸系統的發育;可以促進母體及胎兒的新陳代謝,既增強了孕婦的體質,又使胎兒的免疫力有所增強;運動時由於孕婦肌肉和骨盆關節等受到了鍛鍊,也為日後順利分娩創造了條件。

運動的方式有很多種,像散步、跳簡單的韻律舞、做操、游泳等一些有節奏性的有氧運動都是可以。

散步是一種很好的安全運動方式,而且能夠增加人的耐力,對分娩很有好處。媽媽在散步的同時也在刺激著寶寶的運動。散步時要注意速度,要選擇在空氣流通、人少、環境好的地方進行。在柔和的陽光下散步最好,因為紫外線具有殺菌功效,而且能促進腸道對鈣、磷的吸收,對寶寶的骨骼發育特別有利。

廣播操是比較適宜孕婦進行的鍛鍊方法。但彎腰和跳躍要少甚至不做。到了懷孕後期,不僅要減少彎腰和跳躍運動,其他幾節的節拍也需適當控制,但可以自己增加一些動作,如活動腳腕、手腕、脖子等。每次不要搞得很累,微微出汗時就可以停止了。

孕前期,游泳是很好的運動。它可以減輕關節負荷,促進血液流通,對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也有積極作用。游泳時,水對胸廓的壓力可以使呼吸動作加強,增加肺活量,這有助於孕婦日後在分娩時憋氣用力,縮短産程。在水中體位的變化,有利於糾正胎位,促進順産。不過,游泳運動一定要注意安全,身邊還要人陪著。

當然,孕媽咪畢竟不是一般人,這時候的運動關係到兩條生命,需要遵循下面五個原則:

1.運動時應慢慢開始,緩和進行,最後慢慢平靜地結束;可以邊做運動邊説話,以避免運動過分激烈;;要時不時地停下來休息一下。

2.避免極度牽拉、跳躍及過高衝擊力的運動。懷孕期間關節組織鬆弛,這些運動極易導致關節損傷。

3.不要在非常炎熱和潮濕的環境中運動。

4.應在運動前、運動中和運動後多飲水。

5.運動中如果感到不舒服,氣短和勞累應休息一下,感覺好轉後再繼續運動。

 

節錄自時尚媽咪孕育筆記,2010/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