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研人員最新研究發現,步行上學有助緩解學習壓力和預防心血管疾病。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布法羅大學完成的,研究涉及40名10歲至14歲的學生,其中男女學生各佔一半。

研究人員將被調查對象分成兩組,然後通過模擬場景的方式對他們進行測試。其中一組乘車上學,另一組步行1.6公里的路程上學,步行速度隨意,所揹書包的重量相當於體重的10%。

兩組學生在抵達目的地後先休息一會兒,然後參加一項糾錯測試,其間,研究人員測量他們的心跳和血壓等生理指標。結果顯示:步行者的心跳次數每分鐘平均增加3次,而乘車者是11次;乘車者收縮壓(高壓)的升高幅度比步行者平均高3倍以上;乘車者在壓力面前的緊張程度比步行者平均高兩倍以上。

研究人員指出,步行上學的好處是不僅可以緩解壓力,而且還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因為當學生因壓力而感到緊張時,他們的心率及血壓會發生變化,這種變化會引起一系列生理反應,從而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負責這項研究的兒科專家詹姆斯·羅米奇說,心血管疾病的產生從兒時開始,如果人們從小就採取預防措施,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會大幅降低,而設法讓孩子步行上學不失為一個有效的預防措施。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新一期美國《運動與訓練醫學和科學》雜誌上。

 

節錄自新華網,作者徐晶慧,201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