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就是力量,但資訊本身真的會改變一個人的行為嗎?史丹佛大學說服科技實驗室(Persuasive Technology Lab)負責人法格(BJ Fogg)說:「這並不常見」。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法格說:「儘管以更環保方式生活的討論與宣傳隨處可見,很少人會因為接受資訊,就改變自己的行為。因為生活還有比『思考如何不開車上班』更迫切的事,需要他們操心。」

難道就沒有希望了嗎?其實不然。有許多裝置與網路應用軟體,根本目的是要讓大家產生罪惡感,並透過同儕壓力,讓我們變成更好的人。

法格說,最好的範例就是敦促人們去做他們也希望做的簡單事情。

以下有5個值得注意的說服科技公司與產品。這份清單主要是來自法格與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Washington)博士候選人佛洛里希(Jon Froehlich)的訪談。佛洛里希正在設計一種可追蹤並可顯示家庭用水量的原型系統。

 

● OPOWER

不在乎鄰居的用電量?一間想提高家庭用電效率的軟體公司OPOWER,打賭你一定會在意。

OPOWER不會給你一張電力帳單,反而會幫你收集家庭用電數據,用表格幫你家的用電總量與鄰居作比較。OPOWER說,這個方法改變了6到8成的用電行為。

報告指出,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與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阿科特(Hunt Allcott)發現,OPOWER的電力報告讓用電量減少了2%,不過這類行為改變可能不會維持長久。

 

● I move you

Imoveyou.com是個社交網站,透過與朋友間「如果/就」的挑戰,來說服大家時常運動。

使用者可在網站上輸入像是「如果你騎單車繞街道一圈,我就溜狗20分鐘」的挑戰。

遭到挑戰的人可透過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或電郵得知訊息,他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挑戰。法格說,這個想法可能比較具有說服力,因為這會鼓勵人們儘快行動,且無論在那裡都可得知挑戰。這也有點像是在競爭。

 

● GlowCaps

技術專家多年來都在研究讓人準時吃藥的方法。

法格說,很少有人可以比GlowCaps讓人更有效率或更輕鬆的維持每天的服藥習慣。

想法很簡單:一個可套在標準藥罐的特殊蓋子,會在病人必須服藥時發亮。

這個蓋子可跟Wi-Fi網路連結,接著會傳送維持服藥習慣表現的報告。

GlowCaps聲稱,這在記得服藥方面是86%有效,法格說,這個數據在說服科技上是「相當驚人的」。此數據是來自50人的試驗。

 

● Withings體重計

在能連結Wi-Fi的Withings體重計上量體重,如果想要的話,可以讓Twitter與Facebook上的好友知道你目前的體重。

公開體重的增減程度,會使你有動力活動,如果不喜歡,可把體重登錄在只有自己看得到的網站上。

 

● 混合動力車顯示面板

顯示器的目的是要改變人們的開車方式。在豐田(Toyota)Prius與福特(Ford)Fusion等混合動力車內,有顯示面板可告知駕駛在既定時間內的開車效率。

Prius以長條圖標出這項資訊,而福特Fusion比較進步,在儀表板螢幕上用數位裝置顯示開車效率增減。

法格說,這些點子相當有用,因為它們可在開車時,即時提供省油方法。

 

節錄自中央社,作者張曉雯,2010/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