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生谷世安說,肥胖的算法是以身高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值)為準,如果太肥胖,身體各個系統,都會受到影響。

BMI值的計算方式,是把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體重的單位為千克,身高的單位為米。舉例而言,一個人的體重為80千克,身高為1.8米,那麼,BMI值的算法就是,80除以3.24(1.8乘1.8),得出24.69,經4捨5入,為24.7。

谷世安指出,理想的BMI值為18到25(見附表)。低於18,是營養不良;25到30,已表示身體脂肪過多,需要減肥,但還未算病。30到35,屬肥胖症一型,就是屬於病了;35到40屬肥胖症二型,病情較嚴重了;超過40,即屬肥胖症三型;如果到達60或70以上,就是嚴重的肥胖症。

肥人常患糖尿病

肥胖症引起的病就多了,谷世安說:「糖尿病就跟肥胖有很大關係,而高血壓,也跟糖尿病有很大關係,再來就是冠心病(心血管病),會引起腦血管疾病,例如中風之類。」另外,脂肪多及高膽固醇,也會導致脂肪肝,並產生與腎有關的疾病。

除器官疾病之外,肥胖也可引起內分泌問題,糖尿病就是內分泌失調的一種。肥胖導致呼吸系統的問題雖然比較少,但會影響到免疫系統,就容易得感冒,或呼吸道的疾病。

如何避免肥胖?谷世安建議,平日控制飲食很重要,然後就是做運動,並戒掉不良習慣,例如喝酒、抽煙等,如果嚴重的話,就得吃藥了。

 

節錄自星島日報,作者徐嘉銘,2010/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