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ercise1.jpg 

運動太激烈,導致肌肉極度痠痛無力,小心是橫紋肌溶解症的徵兆。

進行運動期間及運動後,即使不口渴也要注意水分補給。

 

日前有一名國二男生,因集合遲到被罰300次起立蹲下,男學生做到一半已經無力站起,忍痛兩天後就醫,才得知罹患橫紋肌溶解症。腎臟內科醫師吳稚仁表示,橫紋肌溶解症主要因為平日缺乏訓練、肌力不足的肌肉,突然進行太過激烈的運動,或因酗酒、服用過量安眠藥等,而讓意識昏沉導致固定姿勢維持過久、使肌肉受到壓迫等因素,讓肌肉缺氧受損,進而釋放大量肌蛋白進入血液及腎臟,當身體缺乏水分又沒有及時就醫處理,腎臟無法將肌蛋白從體內排出,嚴重的話可能讓腎小管堵塞,引發急性腎衰竭。

 

小便變紅速就醫

吳稚仁醫師提醒,要判斷是否發生橫紋肌溶解症,除了肌肉會極度痠痛、無力之外,更需注意尿液的狀態,因肌蛋白也會進入到尿液,當尿液呈現偏紅色、類似血尿時,應大量補充水分並盡速就醫,以免病症加劇,最危險的情況是尿量變少甚至沒有尿液排出,代表腎功能已受到嚴重影響,情況危急者必要時則需進行洗腎急救。

 

應隨時補充水分

進行運動期間及運動後,即使不口渴也要注意水分補給。

橫紋肌溶解症較常發生在新兵操練、體罰過度等情況,一般人運動時,仍需量力而為,平常缺乏運動者,應循序漸進增加運動量,勿操之過急,一下就做過劇烈及長時間的運動,也要隨時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或運動飲料,避免身體處於缺水狀態,讓肌蛋白能順利排出體外。

 

節錄自蘋果日報,2010/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