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運動有益身體健康,但很多人可能還不知道,運動也對心理健康相當關鍵。

許多企業家熱愛運動,甚至是自行車、游泳、體操、瑜珈或長跑好手。不過,企業家積極鍛鍊體魄,可能不單是為了保持健美身材或減肥。

養成運動習慣可以訓練紀律、強化企圖心,這兩者是企業家必備的人格特質。白手起家的創業家應該要培養好體力,因為不能病倒;但更重要的是,他們必須具備領導者的威嚴。他們不僅是員工士氣的源頭,還必須贏得股東、銀行與客戶的尊敬。而一個懂得自重、並為事業與健康訂下長期計畫的人,通常較容易贏得他人尊重。

雖然企業家平常總是馬不停蹄,但他們在忙碌的生活中必須專注,才能讓計畫成功。有過動症嫌疑的企業家,也可透過系統化的運動訓練,提高專注力。

運動會引起適度的緊張,有助掃除憂慮與因循的負面態度。像滑雪與攀岩等較複雜的運動,是治療猶豫不決的良藥,因為這類運動會釋放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可吸引注意,以及強化注意力的多巴胺。

有研究指出,運動不但可促進身體健康,對增進腦力也有神效。一份2007年的研究顯示,在跑步機上跑35分鐘,就可以改善認知的彈性,而能隨環境變化而變通,無疑是許多企業家展現出來的重要技巧。

身處21世紀,由於科技變革的速度愈來愈快,商業模式與時俱進的重要性大增,遠甚於以往。有許多年逾70的企業老闆(老闆自然沒有退休年限),比年輕一輩更趕得上時代。

醫界早已發現,運動可以提振心情。而樂觀的心理可說是開創任何事物的先決條件。因此,若要尋找提振信心的工具,沒有比運動更好的選擇。

許多過去只能依賴抗憂鬱藥物的患者,現在醫生會建議他們從事有氧運動,正如美國醫藥學會一本宣傳冊子上說的:「運動即良藥」。運動的價值在於這種活動帶來自由,運動的方式完全由自己掌控,而且可立即達成,唯一需要的是意志力,甚至不用花太多時間,每天只要半小時就足以讓一名成年人維持身材,並振奮心情。成功的企業家做事情自然不會半途而廢,但有些企業家可能會一開始衝過頭,導致受傷或過度疲累,產生反效果。專家建議,運動最好是平衡漸進,這樣可以逐步增加能量的耗用,也有時間觀察運動對心理健康的作用。

本文取材自倫敦金融時報。

 

節錄自經濟日報,作者謝璦竹,2010/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