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一生,似乎都脫離不了減重!”這是一位當紅女主持人跟我們說的話,即使她已經瘦到低於標準BMI(Body Mass Index),還是踏進了體重控制門診。 

胖的人根本不在乎有多胖,照樣餐餐吃到飽;相較於瘦的人,卻一天到晚抱怨太胖,到處求診、尋找偏方。

對於健康體位,行政院衛生署建議,理想體重BMI 18.5 ~ 23.9,理想體脂肪男性30歲以下14~20%,30歲以上17~23%;女性30歲以下17~24%,30歲以上20~27%,只要符合以上標準即是正常!

通常在電視上看的名模,都屬於過瘦、BMI低於18。

而過瘦者則容易有貧血、荷爾蒙失調等問題,也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

至於飲食方面,一般民眾更有諸多迷思,例如:吃水果減重、吃素減重…等。

其實飲食不均衡或單一飲食減重,通常更容易造成所謂的溜溜球效應,讓體脂肪屢創新高。

不是吃水果不好,而是單吃水果,糖份攝取過多,反而容易脂肪囤積;茹素者則常因蛋白質攝取不足,卻增加澱粉及油脂的攝取,造成高血脂的問題。

想要健康減重,不易復胖,還是要從根本著手,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減少三餐以外的零食點心、不喝含糖飲料多喝白開水、減少熬夜及吃宵夜,還有就是養成多活動的習慣,正所謂〝少吃、多運動〞才是減重及維持體態的不二法則!

 

節錄自祐慈診所部落格,作者陳怡秀(營養師),2010/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