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en.jpg 

署嘉內科主任陳順福(左)為蔡先生量血壓。希望民眾能應定期測量血壓、血糖、血脂。

 

研究顯示:20歲以上民眾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19.7%,且隨年齡上升呈增加趨勢。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民眾高。署嘉內科主任陳順福表示,為預防代謝症候群,宜從小養成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如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避免肥胖等)。

陳順福主任指出,「代謝症候群」是指腰圍過粗、血壓和血糖偏高、血脂異常的群聚現象,20歲以上的成人,如果有符合三個或以上的危險因數,就稱為「代謝症候群」,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代謝症候群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及「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一般健康民眾6、4、3、2倍,而肥胖(腹圍過粗)的人得到代謝症候群亦是正常人的10倍。

代謝症候群危險因數之異常值,為腰圍(腹部肥胖)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血壓上升收縮壓≧13OmmHg、舒張壓≧85mmHg;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過低男性<4Omg/dl、女性<50mg/dl;空腹血糖值上升≧100mg/dl;三酸甘油脂上升≧150mg/dl。

如何預防代謝症候群危險因數發生:1.維持理想體重及腰圍。2.應定期測量血壓、血糖、血脂。3.天天五蔬果、均衡飲食,應採低油、低糖、高纖飲食。4.保持定期運動習慣。5.戒菸、酒、檳榔。6.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期健康檢查。

已達代謝性症候群高危險因數者,應積極改善這些危險因數,避免日後得到糖尿病、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中風等機會,並應定期接受健康篩檢,以遠離代謝性症候群。

嘉義市衛生局局長孫淑蓉提醒市民要將健康飲食、運動及健康生活型態落實在生活中,並定期接受整合性健康篩檢,遠離代謝症候群高危險因數。

 

mr tsai.jpg 

署嘉內科護士為蔡先生量腰圍。希望民眾能維持理想體重及腰圍。(記者李擷瓔/攝影)

 

節錄自大紀元,作者李擷瓔2010/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