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有助瘦身?不少人認為,穿上運動服手腳有「Fing 來 Fing 去」才算做運動,簡單用一雙腿行路卻不被認為是運動,實情非也。只要適當地進行步行運動,可達到消耗卡路里的目的,有助邁向成功減肥之路。步行運動消脂,達到瘦身減肥效果不是夢!

步行為日常生活中的指定動作,雖然簡單易做,但也有作用。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註冊物理治療師梁澤祺直言,步行時往往運用整個下半身,包括臀部、大腿、小腿、膝關節等,而香港有不少人在辦公室長期坐着工作,下半身容易積聚脂肪,因此透過經常步行,可減少下身肥胖的情況。此外,步行實為整體性運動,每當步行時,雙手都會同時向前向後擺動,加上下身不停地郁動,可見它屬於一種健康的運動。

 

步行有助減肥?!

那麼,步行可以幫助減肥嗎?他認為可以,步行 2 小時或以上,大概可消耗 400-500 卡路里,然而步行時要留意步速,最理想不過為快步行,因為當運動強度增加時,心跳率也會上升,消耗能量的效果才會較佳,建議心跳率保持在每分鐘 100 下左右。

進行步行運動期間,想知道自己的步行速度及運動強度是否適當,可留意說話的情況。「步行時仍能夠如常地說話,即表示步行速度及運動強度過低,如果有少許快,會出現喘氣及說話不順暢的情況,才能有消耗能量的效果。除了步行速度,路面環境亦需要注意,其中步行上斜坡較平路好,因為上斜需花多一點的力量,心跳率自然能增加,有助消脂。」

 

步行 VS 跑步

他表示,任何運動都可以消耗能量,但不同的運動強度所消耗能量的速度也有分別。消脂最有效當然是進行較劇烈的運動,如跑步,至於一般步行,一定不及跑步的效果。把兩者比較,慢步行跟跑步的運動效能相差 4 倍(快步行則相差 3 倍)。

雖則如此,有些人在跑步方面有困難,例如心肺功能欠佳人士、長者、體弱者、有過胖問題的人,他們都可以透過步行代替跑步來達到運動的目的。「這些人士可能跑不夠 10 分鐘已喘氣,但步行了數小時卻不疲倦。步行強度的確不及跑步,但他們只要延長行路時間,一樣可得到運動的功效。」

一些鮮有接觸運動的人士,如突然鍛練跑步,膝關節會難以負荷,容易受傷,造成膝痛,為安全起見,他們宜先練習步行。謹記步行時雙腳掌輪流觸地,撞擊力會較細,而跑步時腳部會交替式離地,所以撞擊力相對較大。另外,步行時要腳腕放鬆及腳步放輕,並且不要把力量集中在一邊,免得所有壓力會加在另一邊的膝關節上。

 

另類步行運動知多少

正如他所說,步行運動幾乎適合所有人,而且它的變化多端,例如:

˙上、落樓梯:消耗能量較平地多。可是上、落樓梯對膝關節的壓力較大,容易造成膝關節勞損,因此不建議一開始便以此作為減肥方法。除非本身的肌肉強而有力,足以保護膝關節,否則建議先在平路上練習步行,待肌肉得到強化後到樓梯進行訓練。

˙倒後行:消耗能量一般,但可鍛練到大腿前面的肌肉(向前行主要鍛練大腿後面和臀部肌肉)。

˙行山:不像平路,行山的地形變化通常較多,如平路、上坡、上和落樓梯,關節不易應付,所以消耗的能量較行平地多。

˙逛街:由於通常邊逛邊看,步速緩慢,心跳率不高,所以消耗能量較少。

 

節錄自占士趣味新聞部落格,201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