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溫度一天比一天高,馬上就要迎來展示美麗的夏天,可是身上的肥肉依然沒有消失的意思,只有無奈的開始減肥,可是節食減肥要求有超強的耐力,抵制美食的誘惑,高強度的運動減肥又害怕練出難看的肌肉,影響美感,這個時候有氧健身無疑是你最佳的選擇,許多時尚白領都迷上了有氧肚皮舞,不僅可以展示女性的柔美,而且可以達到減肥塑身的效果,可謂一舉多得,今天橘子就教給大家一套肚皮舞的動作,趕快一起學習吧。

有氧運動有助燃燒脂肪,肚皮舞又稱為“盆骨運動”,焦點在於優美的姿勢和扭動腰腹的動作,有助塑造腰,結合兩者之長,既能修身,亦可鍛鍊出葫蘆身形。始創人Liina強調:“Belly Aerobic並非只是加快肚皮舞的節奏那麼簡單,整套動作編排和結構都有不同。雖然以肚皮舞的動作為主,但會加入踏步、抬腿等動作,以達到帶氧運動的要求,即全身運動和保持心跳率,中途亦不會經常停下來休息。”原來,要有效地燃燒脂肪,心跳率必須保持在最高心跳率的六成至八成,且需要持續超過三十分鐘。

不過,既叫作"Belly Aerobic",肚皮舞的性感動作始終是焦點所在。肚皮舞一系列扭動腰、腹和臀部的動作,除了能充分發揮女性體態美外,還可特別鍛鍊幾組平日較少運動到的肌肉,塑造腰。腰部變幼了,葫蘆身形自然更明顯。此外,還有助改善盆骨的姿勢問題。Liina指出:“許多人以為挺胸收腹就足夠,其實還要讓胸骨、脊骨和盆骨找尋到自然平衡點,才是最正確的姿勢。”至於如何找到這個平衡點,當然要親身體驗練習才可領略得到!

 

扭腰擺手示範

Figure-8:肚皮舞的標準動作,即是扭腰作前後或左右打圈,如同用腰在空中畫“8”字般,有助訓練身體的平衡力和協調性。圖中示範的為橫向“8”字,手部動作有助伸展前胸肌肉和鍛鍊背部肌肉,長期訓練還有助胸部變得堅挺。

蛇手:顧名思義這動作是要手部如同蛇的身體般活動,故重點是伸展之餘,還要留意保持優美的姿勢,而不是“硬繃繃”地抬高或放下。抬高和下垂的動作可以活動到平日缺乏鍛鍊的手臂肌肉,包括許多人避之則吉的“拜拜肉”。

Big Hip Circle:用臀部畫大圓圈,看似簡單,但其實有助伸展平日因久坐而長時間受壓的腰部和背部肌肉,能提高柔韌性,改善初期姿勢不正確帶來的腰背酸痛,對盆骨健康亦有幫助。

Sylvia笑言自己是插班生,因為是中途加入,所以在五個星期內只上了十堂,但已有不錯的成績。“腰部瘦了一吋,最開心是連女兒都說覺得我瘦了!”她覺得一邊聽音樂一邊跳舞,不會像一般的有氧運動班般沉悶,而現時最大的目標是減去胃腩。“以Miss的葫蘆身形為榜樣!”

本身身形已頗為瘦削的May已上了二十堂課,她坦言自己是因為好奇,所以前來學習,結果覺得:“同想像中一樣咁得意,都幾好玩!還可運動到平日不會運動到的肌肉。”在修身方面,她認為修腹的成績至為明顯,而且平日也顯得精神了。“打電腦時沒以前那麼容易感到疲累。”

 

新派帶氧肚皮舞塑造線條

※雙手抬高屈曲放在腦後,雙腳靠攏,保持腰部挺直,然後腰肢向右邊扭動,順時針方向打圈,返回中心點,然後扭向左邊,逆時針方向打圈,返回中心點。

※然後兩手向相反的方向擺動,即左手慢慢下垂,右手慢慢抬高,期間留意肩膊勿“縮起”。

※兩腳分開,兩手略帶弧度張開,擴張胸部,然後臀部向後,順時針方向畫圓圈。留意應讓腰、背、臀和大腿的肌肉儘量伸展,即畫出的圓圈愈大愈好。

※左手抬高,右手垂下,掌心向著身體。注意抬高的手臂切勿屈曲手肘,而垂下來的手臂並非完全放鬆,須保持弧度。(tom)

 

節錄自華夏經緯網,201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