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族中有乳腺癌病史會讓一些人懷疑他們的患病風險不受控制。然而,一項研究觀察了85000多名絕經後的女性,結果發現,不論有沒有家族病史,只要經常鍛煉身體,保持健康的體重,少喝酒,會降低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這項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于2010年10月12日在線發表在《乳腺癌研究》上。該研究報告的首席作者,URMC家庭醫學、社區和預防醫學的副教授、醫學博士、理學博士Robert E. Gramling說,研究報告對有至近親屬患有乳腺癌的女性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爲她們曾經害怕無論做什麽,對患病都無濟于事。

“值得注意的是,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出現可能部分原因在于不健康的行爲已經代代傳遞,”“Gramling說。“解開基因、環境和行爲在何種程度上會導致該疾病是困難的。但是我們的研究表明,長期以健康的方式生活可以幫助女性抵擋疾病,甚至遺傳易染病體質的女性。”

Gramling分析了開始于1993年的女性健康倡議觀察性研究的數據。這個數據包括50 - 79歲的女性,但不包括有個人乳腺癌史或與至近親屬有早發性(45歲前)乳腺癌的女性。

研究人員決定在研究中排除後者,因爲他們想要關注美國癌症學會在飲食、鍛煉和飲酒方面的建議是否可能影響疾病的發病率。該研究稱,有親屬45歲之前被確診患病的女性可能有更多的顯性遺傳模式,所以將她們排除在外。

研究中的女性按WHI-OS數據分爲兩組,一組有後發乳腺癌家族病史(45歲之後),一組沒有。研究者在這些女性所稱她們堅持美國癌症學會指導的程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分類數據。“完全堅持”意味著每周至少5天、每次至少20分鍾劇烈運動、保持正常的體重、每天所喝酒精飲料不超過一份。

最後,研究者們研究了平均隨訪期5.4年期間發病的侵襲性乳腺癌病例。他們評估了侵襲性乳腺癌病例的新發病率、後發乳腺癌家族病史以及任何一組是否遵循健康生活方式建議之間的關系。

該研究發現,有家族病史的女性中,遵從全部三個健康行爲的,其侵襲性乳腺癌發病率爲0.594%;相比之下,一點也不堅持健康行爲的女性發病率爲0.697%。

在沒有家族病史的女性中,堅持全部三個健康行爲的,其侵襲性乳腺癌發病率爲0.351%,而一點也不堅持健康行爲的女性發病率爲0.467%。

無論有無家族病史,患病風險根據堅持三大健康行爲會同樣降低。

乳腺癌是女性中除了非黑瘤皮膚癌以外,被診斷的最常見的癌症類型。大約15%的絕經後女性有遺傳性易染病體質。

基于對乳腺癌以及遺傳性風險的強烈意識,Gramling說,科學家認識到女性可采取措施以降低患病風險是至關重要的。

 

美國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URMC提供

 

節錄自醫藥日報,2010/1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