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瘦身纖體的風氣大行其道,普遍認為女士擁有纖瘦身形、男士擁有健碩肌肉便代表 Fit,但是這樣對嗎?美國「健身、運動及營養總統委員會」的資料顯示,一個人是否 Fit取決於 5項指標:身體組成(脂肪肌肉比例)、心肺功能、柔韌性、肌肉耐力及肌肉力量。各項指標中,以心肺功能最為人忽略。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缺乏運動,令心肺功能下降。有研究顯示,心肺功能較弱的人除了容易感到疲勞,也容易因心臟衰竭、中風及患癌而死亡,長者也較容易患有長期病及死亡,因此不論男女老幼,都需要增強心肺功能。


若要增強心肺功能,有以下建議:

1)利用單車機運動測試評估心肺功能水平:參加者需要踏有阻力的健身單車,直至達到最高心跳率為止,評估人員會量度參加者的最大攝氧量,評估參加者心肺功能是好或壞。

2)選擇一套適合自己又能改善心肺功能的運動:有氧運動(例如急步行、緩步跑及游泳等),配合適中的運動模式(每星期做五次,每次做 3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

3)制訂一個詳盡的運動計劃:把運動融入生活中,養成運動習慣,訂立運動計劃可提高參加者對運動的興趣及成功感,使參加者持之以恒。

有關心肺功能運動測試及計劃,可以瀏覽流金匯的網頁: http://www.jcch.org.hk,或者致電 3763 1000查詢。

 

節錄自生果日報,作者賽馬會流金匯,2010/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