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肥胖將導致心臟病及各種代謝症候群疾病,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計畫明年在全國各地發起「健康一百,台灣動起來」減重運動,將號召六十萬名民眾一起響應,以共同削減六百公噸的肥肉為目標。

台灣健康醫院學會昨天舉辦全國健康促進醫院研討會,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應邀發表當前國家健康促進相關政策時表示,肥胖所帶來的健康問題,已逐漸成為各國醫療照護的課題,而台灣也不例外,因此明年衛署將編列三千多萬元預算投入肥胖防治。

她指出,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台灣成年男性體重過重或肥胖的盛行率達五成四,女性則有三成六,學童則是平均每四到五人就有一人超過理想體重。由於肥胖是「萬病之源」,該局希望這些有肥胖隱憂的民眾,特別是六歲到六十四歲者,在明年都訂下目標,至少減重一公斤。

邱淑媞說,這次健康局期望全國各醫院、學校、企業和機關團體能共同響應;各縣市政府則可委託各地社區健康營造中心來執行。邱淑媞舉例,目前全台有六十七家取得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健康促進醫院,這些醫院可鼓勵所屬員工、病人從認識飲食中的卡洛里,以及如何控制飲食和多運動、多爬樓梯做起。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說,國健局希望每人減重一公斤,可能是顧及將來各縣市的配合度,以及未來實際減重成果在統計上的難度;但根據醫學實證研究,真正對健康有助益的減重需以減少百分之五,也就是七十公斤體重者能減輕三點五公斤,比較能看到降低血壓、血糖及膽固醇的成效。

 

節錄自人間福報2010/1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