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份德國報導指出,日前多項研究顯示,規律的重量訓練,無論是使用機器或是徒手訓練,都能幫助兒童或青少年增加肌肉力量,在某些實驗案例中,甚至可增加到40%。

據《路透》報導,雖然長久以來,重量訓練一直被認為對學齡兒童和青少年有造成傷害的風險,近年來的研究卻顯示,與其它種類的運動或體育活動相比,事實上重 量訓練的風險並不大,從某些例子來看,對兒童造成的風險甚至更低。此外,重量訓練還會帶來種種好處,像是減少體脂肪、增加骨密度、強化兒童在其他運動中的 表現,同時也減少兒童在其他運動進行時的風險。

柏齡達和他在德國科隆體育大學的同事在一篇刊登於《小兒科學》(Pediatrics)中,整理了42項先前未曾公開發表過的研究成果,以此證實重量訓練的確能安全增加兒童的力氣。

重量訓練可以透過自由重訓器材、訓練機、彈力繩或是身體本身的肌力來完成。

「既 然對兒童和青少年而言,肌力訓練被認為是安全且具有數項健康助益的,那麼兒童和青少年也應該被鼓勵去參與肌力訓練課程。」柏齡達向《路透》表示。柏齡達的 團隊研究了1,728名兒童,隨機將他們分配成接受專業重訓指導的實驗組和並未特別加強的實驗組。在大多數的研究中,實驗組的兒童使用的是自由重訓器材和 肌力訓練機,一週大約15次,平均每次42分鐘。研究的時間從1個月到超過1年不等。

受試兒童在實驗中所增加的肌力各異,不過大多數的兒童與實驗開始時相比,肌力增加了約20-40%。實驗顯示,對兒童來說最有效的訓練方式是等張收縮訓練法,諸如二頭肌斜推機、蹲坐和平板握推。

一週數次訓練也比一週一次有更好的效果;至於一次訓練時間較長也比短時間訓更有效。10歲以上的兒童進行重訓會比較年幼的兒童有更好的成效。「我們的研究 資料再次顯示,重量訓練在成長的每一個過程中都有助益。」柏齡達說。他補充,專業的指導則是從事重訓所不可或缺的部分。

 

節錄自台灣立報,2010/1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