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的12月,耶誕佳節氣氛越來越濃,這是家人、朋友相聚的重要時刻,少不了一同品嚐美味佳餚。

以往對耶誕大餐的印象大多是豐盛、多樣化,再加上西方節日多以西式餐點為主,不外乎有開胃菜、湯品、主菜、甜點、飲料等,只要慎選飲食內容,可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開胃菜(前菜):建議利用蔬菜豐富的生菜沙拉,補足一般大餐中最缺乏的纖維質,若需以熟食為主,避免含有內臟或卵黃類的菜餚,如鵝肝、魚卵等,避免增加血脂肪的負擔。

●湯品部分:選擇清湯類絕對優於高熱量、高油脂的濃稠、勾芡湯品,除減少熱量或油脂的危害,還可維持整份佳餚的清爽感。

●主菜:盡量以白肉類為優先考量,如魚類、海鮮或雞肉,烹調以保有食材美味的簡單方式,如烤、燉、蒸、煮較佳(如烤魚、蒸蝦、烤雞等)。

若必須選擇紅肉類,建議以脂肪含量較低部位為宜(如牛小排、羊小排等),避免大塊肉品隱藏高量油脂,造成身體負擔。

●餐後甜點:以新鮮水果為最佳配角,除可減少蛋糕甜品隱藏的糖及奶油,還能兼顧均衡與健康。

●飲料:若能選擇可自行調味的熱飲,可避免掉入無限暢飲果汁、飲料或雞尾酒的陷阱。

兩杯(共500CC)果汁、茶飲料或汽水可能有將近一碗飯的熱量;常被用來增添浪漫氣氛的酒品中,360CC啤酒、120CC葡萄酒、40CC白蘭地也含有相當於半碗飯熱量,威力不容小覷。

曾有國外研究發現,特殊節日搭配美味大餐後,發生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機率明顯較高,因此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一定要特別留意醫師或營養師給予的飲食叮嚀。

一般大眾在歡度佳節時,若能兼顧美食與健康,肯定歡樂加分。

 

節錄自自由時報,2010/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