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局最新針對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追蹤調查研究顯示,20歲以上民眾中有四成(700萬人)患有三高之任一項疾病,98年死因統計也發現因代謝症候群併發症所引起的生命損失最高達15年!但從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2011年最新代謝症候群認知調查發現,雖然過去五年來國人對代謝症候群認知上升七成,但仍不知道代謝症候群、三高及健康腰圍的真正意涵!能回答出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者比率最低,不到一成,能正確回答男女健康腰圍者僅11.3%,能正確回答三高疾病名稱者也僅23%,可見民眾有聽沒有懂,導致行為跟不上認知度,罹患三高疾病人數逐漸攀升,尤其在20~35歲的中堅族群,每四人中就有三人(75%)偏好宵夜零食、油炸食品、重鹹重口味,超過五成(55.9%)腰圍過粗,若不改善,將成為代謝症候群潛在高危族群。

萬病肥胖起 700萬人患有三高相關疾病 少活15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黃麗卿分析自91~96年,15歲以上國人的三高發生率以高血壓最嚴重(千分之27.5),其次為高血脂(千分之20.6)、高血糖(千分之7.1),除了三高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外,五年來「代謝症候群」及「高血壓」的盛行率也上升。而代謝症候群患者比起健康人,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高出2~6倍。國人死因統計資料中,也看到代謝症候群併發症所引起的生命損失以心臟病來說最高達15年,平均每1358秒就死一人,值得注意。

五年代謝症候群認知上升七成 預防指標-健康腰圍數值僅11.3%正確回答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孫璐西教授進一步分析台灣代謝症候群認知調查,表示有聽過代謝症候群的比率雖由2006年的28.7%提升至48.9%,成長七成以上,但就「代謝症候群」、「三高」、「健康腰圍」來看,民眾雖有概念卻缺乏正確認知。在48.9%有聽過代謝症候群的民眾中,62.5%說不出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認知度排序依序為:血脂(16.6%)、血糖(14.6%)、血壓(12.6%)、腰圍(3.6%)。在76%有聽過三高的民眾中,只有30.3%能正確回答三高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在44.7%聽過健康腰圍標準的民眾中,僅25.2%能回答出男女健康腰圍數值。若推回整體調查的1,020位民眾,則正確回答的比率更低,知道任一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的只有8.2%、知道三高為何的只有23%、知道健康腰圍數值的只有11.3%

孫璐西董事長近一步指出近年全球醫界已將腰圍視為判斷代謝症候群的健康重要指標,研究顯示光是腰圍過大,即可預測出50%的代謝症候群,腰圍過大再加上血壓值,更有高達72%的預測率!在基金會多年倡導測量腰圍之重要性下,勞委會已於121日公佈雇用勞工時,所實施的一般體格檢查應包括腰圍;國健局也公佈今年四月將腰圍測量納入成人健檢,以「腰圍八九十 健康常維持」幫助民眾一起打擊代謝症候群。馬偕家醫科黃麗卿醫師也補充,今年加測的腰圍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可搭配現行已測量的血壓、空腹血糖值和三酸甘油脂,完整檢測代謝症候群的五項指標。但針對目前僅11.3%民眾知道男性腰圍不能超過九十公分(35.5)、女性腰圍不能超過八十公分(31.5),仍有努力空間。

20~35歲潛在高危:75%有飲食偏好 過半腰圍超標少運動

調查中更發現,20~35歲中堅族群已有55.9%腰圍超標,且四人當中就有三人(75%)偏好宵夜或零食、油炸食品、甜食、重鹹重口味,只有34%有固定運動習慣。因代謝症候群是一病程緩慢的生活習慣病,若繼續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即可能演變為代謝症候群!基金會黃青真顧問指出,腹部肥胖是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年節將至,提醒民眾以均衡飲食開始維持健康腰圍,遠離代謝症候群。

現場黃青真顧問也從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纖腰餐中,挑選出過年必備食材,示範「山藥燉牛腱」、「彩椒紫山藥」、「茄汁燴鮭魚」、「銀耳翡翠湯」,秉持低熱量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的「四低一高」飲食原則,善用食材的功效,均衡攝取七大類食物,搭配降低總熱量,達到纖腰的效果,讓民眾健康過年不卡油。

山藥燉牛腱

材料:牛腱70g、山藥20g、牛番茄20g、洋蔥20g、蔥段5g

調味料:鹽0.3g、芥花油0.5小匙、胡椒粉0.1g、醬油1小匙、滷包

作法:

1.將牛腱切成塊狀,山藥、牛蕃茄以滾刀切塊,洋蔥切成大丁,蔥切段

2將牛腱以醬油、滷包下去滷軟

3.起一油鍋爆香洋蔥及牛蕃茄

4.將步驟3之食材加入步驟2中,再加入山藥一起燉煮

5.待山藥煮軟調味即完成

溫馨小叮嚀:

山藥不宜久煮,不然容易散掉而失去其口感;爆香牛蕃茄不宜一直翻炒,

不然也會容易外觀不完整

 

彩椒紫山藥

材料:紫山藥50g、紅椒25g、黃椒25g、青椒25g、雞胸肉17g、薑末2g

調味料:鹽0.5g、芥花油0.5小匙

作法:

1.紫山藥切成小段,紅、黃甜椒、青椒及雞胸肉切成粗絲

2.起一油鍋爆香薑末,先放入雞絲炒熟,再將其他食材加入一同拌炒

3.快速拌炒後調味即完成

溫馨小叮嚀:

此道料理所使用的蔬菜都可以生吃,所以不需要過度拌炒

 

茄汁燴鮭魚

材料:鮭魚35g、蕃茄25g、薑末2g、蒜末2g、蔥段2g

調味料:蕃茄醬1小匙、代糖0.5小匙、芥花油0.5小匙

作法:

1.將鮭魚以平底鍋煎至兩面金黃備用

2.起一油鍋爆香薑末、蒜末及蔥白,再加入蕃茄醬炒香

3.加入少許開水、代糖、蔥綠及煎好的鮭魚一起燴煮

4.待湯汁燴煮收汁而鮭魚入味即完成

 

銀耳翡翠湯

材料:白木耳25g、菠菜25g、紅蘿蔔10g、薑絲2g

調味料:鹽0.5g、胡椒粉0.2g

作法:

1.將白木耳及紅蘿蔔切成小丁,菠菜切碎備用

2.燒一鍋水先放入薑絲、紅蘿蔔及白木耳煮軟

3.再將切碎的菠菜加入煮熟調味即完成

 

 

節錄自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2011/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