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訊 據國外媒體最新報道,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少女睡眠不足,不僅更容易疲勞,而且會增加肥胖危險。研究人員表示,睡眠不足的女孩和睡眠充足的女孩,飲食模式大不相同。

由美國凱斯西儲大學醫學院臨床調查中心完成的這項新研究,調查了2401619歲女孩,其中,18%身體肥胖。但是參試女孩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正常,僅為23.1。研究人員讓參試女孩戴上“睡眠手錶”以測量其睡眠時間,一周研究焦點為睡眠問題。結果發現,三分之二的參試女孩平均每晚睡眠時間不足8小時。

研究人員還調查了女孩的飲食模式。結果發現,與睡眠充足的女孩相比,睡眠不足8小時的女孩,脂肪攝入熱量多出3.3%,從糖類食物(主食)中攝取的熱量則少3.8%。另外,與其它女孩相比,睡眠不足4小時的女孩每天從零食中攝入熱量超過475卡路裡的幾率高4倍。

研究還發現,睡眠時間少的少男少女早餐及上午進食更多,在一天中攝入熱量最多。研究人員指出,盡管睡眠少的女孩從脂肪中多攝入的熱量只多出3.3%,但是日積月累,必然會導致肥胖。脂肪含熱量是蛋白質和糖類食物的兩倍多。高脂肪飲食會增加每日飲食熱量攝入。

研究人員分析指出,睡眠模式改變飲食習慣和體重具有三大原因:

1.激素變化增加饑餓感。

2.由於疲勞的緣故,白天消耗能量更少。3.清醒時間更長,進食的時間就越長,胡塞亂吃機會就越多。

 

節錄自北京新浪網,201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