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肥胖問題愈來愈嚴重,主要原因還是飲食不均衡、生活型態不佳以及運動量不夠所致。

衛生署公佈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的結果顯示,不論體重過重或過輕、男女性別,國人平日有運動習慣的比例不高,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是有不良的影響。其中,18歲以上在過去二週內有做運動的比例為53.53%,和民國94年比較,男性運動比例增加3.29%,女性減少1.67%。體重過重的男性運動比例比正常體重男性多17%,但是體重過重的女性運動比例卻比正常體重女性少。此外,體重過輕的民眾,運動比例比正常體重民眾少很多,運動過少一樣會對體能和健康造成影響。

適度運動可以改善心肺功能以及體適能,維持適當體重,預防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建議國人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養成每週至少三天,每日累積運動時間約30 分鐘的運動或活動,例如快走、慢跑或是少開車多走路或以爬樓梯取代乘坐電梯,都是容易又不浪費時間的運動。

 

節錄自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作者黃艾耆,201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