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人越來越了解運動的重要性,但出門運動總要考慮天氣、交通等因素,因此室內的飛輪運動也就越熱門了。醫師指出,近來門診陸續出現因飛輪high過頭而受傷的案例,其中最多的是膝蓋受傷,其次是頸部、手腕。

32歲的王小姐,熱衷飛輪運動已多年,幾乎每天下班都要去騎個幾回合才會回家,後來因手腕疼痛及膝蓋痛就醫,經過復健、治療,狀況好轉。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說明,當騎乘速度加快、加重踩踏力量時,會使得阻力或重力增加,膝蓋就容易受傷;同時,車座太低、騎乘時間太長,也都是造成膝蓋受傷的因素。

潘筱萍指出,腰部跟手腕受傷,是因為騎飛輪的姿勢不正確,扶手太低,使得腰部過度前傾,在踩踏時,頸部就會向後仰,容易造成頸部受傷。

而手腕受傷的情況,多是發生在以站姿騎乘時,由於站立騎乘,身體會向前傾,身體的重量完全壓在手腕上造成傷害。

潘筱萍建議,進行飛輪運動時,最好在專業教練指導,並選擇適當的運動器材,避免不正確的姿勢造成傷害,循序漸進的練習,不要過量運動。

她還提醒,運動對身體好處多,但運動時要留意姿勢,避免健身不成反傷身,運動過程中如果感到任何不適,應休息並盡快就醫。

Q飛輪是甚麼?

A它是一種室內健身器材,可以單獨或是多人互動進行,可增減速度與阻力,也可改變姿勢

 

節錄自大紀元,20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