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7日線上發表於一般精神學誌的一項新研究結果,精神分裂患者的心臟疾病風險在第一次開始使用抗精神分裂藥物後增加。

澳洲墨爾本大學Debra L. Foley博士表示,這個風險的變化在治療初期就很明顯,發生在連續使用數週內,但也可能持續數年。

精神分裂症與生命週期縮短有關,且大部分過早死亡是由於心血管疾病。

Foley博士解釋,我們想要回顧已知抗精神分裂藥物改變心血管疾病早期風險因子的角色。

Foley博士與共同研究者、來自英國辛頓威爾康信託桑格機構的Katherine I. Morley博士進行了一項系統性綜論,針對第一次接受藥物治療精神分裂,探討治療前後心血管風險的危險因子;這些分析收納25篇發表在19901月到20106月的研究。

所有受試者都經歷過一次的精神分裂症治療,且從未使用過抗精神分裂藥物,或接受抗精神分裂藥物治療介於9天到16週之間;其中8項研究也收納從醫院工作人員、大學、或一般社區、以及工作場所篩選計畫招募而來的控制組。

【代謝快速變化】

研究人員發現,體重、身體質量指數以及腰圍,在患者接受抗精神分裂藥物一個月後就顯著改變。

6週後,介白素12濃度顯著上升;10週後,皮下與腹部內脂肪也顯著增加,瘦體素濃度增加3倍、總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三酸甘油酯、以及非空腹血糖濃度都顯著增加。

研究人員報告,在612個月後,整體體重增加10%~12%,且大部分是發生在頭6個月;36%~42%患者在試驗前就已經過重或肥胖,在更大的社區中也有類似情形,但是在6個月後,58%~71%患者變得過重或肥胖。

繼續使用抗精神分裂藥物患者,體重也持續增加。

1年後,使用olanzapine患者體重平均增加11~17公斤;使用amisulperide者增加10公斤、clozapine增加10公斤、quetiapine增加10公斤、risperidone增加8~9公斤、haloperidol增加4~11公斤、chlorpromazine增加6公斤、ziprasidone增加5公斤、perphenazine增加1公斤。

所有接受抗精神分裂藥物治療患者都應接受追蹤,看是否有任何心臟疾病危險因子臨床顯著變化。

Foley博士指出,早期確認這些變化,如果能配合適當介入可能將風險降到最低。她希望從這項研究得來的訊息將能迫使健康服務讓必須使用這些藥物的患者常規地接受追蹤,看這些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是否有任何初期變化。

她表示,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有任何改變都應接受指引建議治療;醫師及其使用這些藥物的患者們必須合作來降低這些風險。

【藥物或較差的生活型態】

紐約羅徹斯特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J. Steven Lamberti教授在評論中指出,精神分裂症本身即與代謝障礙有關,直接或間接與較差的生活型態有關;過去研究已經證實,抗精神分裂藥物有代謝副作用。

然而,他附帶表示,要釐清這兩者之間的關係並不容易;這項研究提供了這些患者在用藥前後的快照,因而協助我們找出這些代謝問題是從何而來。

罹患精神分裂症的人們最可能有許多可改變的心臟疾病危險因子,例如飲食習慣不佳、缺乏運動、且吸菸比例較高;除此之外,他們必須使用抗精神分裂藥物,這個危險因子是無法修改的。

這些危險因子一起作用,且與我們在精神分裂患者身上所看到的死亡率增加有關。這篇文獻告訴我們,我們必須在一開始治療時就專注於這些危險因子,當患者第一次使用抗精神分裂藥物時,我們可以預期在第一次使用這些藥物後,心血管疾病風險開始上升,而我們必須在預防心血管疾病上下更多功夫。我們必須早一點介入,這是這篇文獻的關鍵訊息。

 

節錄自24Drs.com201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