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研究於228日線上發表在癌症期刊,研究人員發現,使用魚油的患者,大約69%可以維持或增加肌肉質量;相對的,控制組中只有29%患者維持肌肉質量;整體來說,他們的肌肉質量平均掉了1公斤。

加拿大愛蒙頓亞伯特大學農業、食物與營養科學大學助理教授Vera C. Mazurak博士表示,魚油可能透過干擾改變後期癌症某些途徑而預防體重下降或肌肉喪失。

她在一項聲明中表示,這有很大的潛力,因為癌症相關的營養不良,目前並沒有任何有效治療。

Mazurak博士指出,魚油是安全且沒有毒性的,幾乎沒有副作用,且可能讓其他與營養不良有關的癌症或慢性疾病患者受益;也可能讓處於肌肉喪失的老年人獲益。

然而,在他們的文獻中,作者們指出,過去癌症患者使用魚油的經驗不一致。三項大型第三期臨床試驗未能看到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對癌症患者的體重或瘦肉組織有很好的幫助,但其他研究結果卻是正面的且已經得到證實,每天補充2公克的EPA可以協助穩定體重下降的問題,且減少瘦肉組織失養,同時增加後期癌症患者的存活率。

也有許多研究結果報告過與補充魚油有關的好處。舉例來說,其中一項研究發現補充魚油與停經後女性乳癌風險下降有關;也有許多證據指出,魚油可能預防、甚至治療多種心血管疾病。

【維持體重與肌肉】

在目前這項研究中,Mazurak博士與同事們假設,補充魚油中取得的EPA可能協助患者們維持體重或增加肌肉質量。他們隨機分派40位新診斷的NSCLC患者,在他們第一線化學治療時接受每天2.2公克的EPA(共16位)或是標準照護(沒有接受介入;共24位)。

受試者以電腦斷層造影測量骨骼肌與脂肪組織,在試驗前與整個化學治療療程中測量體重。試驗平均時間為十週,且兩組之間是相當的。

作者們將目前這項研究設計為開放標記研究,以避免過去研究的挑戰,例如因為組與組之間順應性不佳造成的污染(對研究結果的影響)。

結果發現,接受標準照護的患者體重平均下降2.3公斤,但接受魚油的患者則能維持他們的體重;控制組中,少於三分之一患者在接受化學治療期間能維持體重或體重增加(範圍從0.04.6公斤),魚油組中,超過三分之二患者可以維持或增加體重(範圍從0.06.7公斤)。

在補充魚油後,EPA濃度增加最多的患者,其肌肉質量增加最多(r2 = 0.55P = .01)。在控制組,有骨骼肌肉質量下降的現象,且某些患者從試驗前到治療結束體重減少超過5.2公斤。

兩組之間的整體治療反應相似。整體來說,魚油組69%(共11位)的疾病穩定,或是在化學治療有部份反應,控制組則是67%(共16位)。

魚油的耐受性良好,且沒有嚴重不良反應。

作者們的結論是,用魚油作為治療可以預防癌症失養症高風險患者的身體組成改變,這點是值得進一步研究的。

這項研究由加拿大健康研究機構、伊利莎白女皇二世獎學金贊助。

  

節錄自華視201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