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9日從解放軍第四O四醫院腦血管疾病救治中心了解到,由于冬春交替之際氣溫起伏較大,目前正是北方心腦血管疾病高發期,專家呼吁,需把握好心血管病急性發作的五分鐘搶救黃金期。

39日,解放軍第四O四醫院腦血管疾病救治中心耿黎明主任說起心血管疾病患者直喊“井噴”,他介紹,“科室規定床位只有35張,今天有幾個出院了,又住進來幾個,病人數量變成50個了。床位根本不夠,科室的觀察房都改成病房了。正常房間只放5張床位,現在幾乎每間病房都有加床。”

據介紹,冬春季節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猛增,與氣候密切相關。春季天氣轉暖,有些中老年人喝水少,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就容易形成血栓,也就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發病的幾率。

 “不僅中老年人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現在20歲出頭就患病的也不是新鮮事,我接診的最年輕的患者就是一名二十來歲的小夥子。”耿黎明說。他解釋,年輕人患病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高蛋白質、高脂肪等高熱量食品攝入過多;有飲酒、吸煙等不良嗜好;駕駛汽車出行或伏案工作時間較長,運動量過少;生活及工作壓力過大,競爭環境激烈,情緒緊張。這些都會引發全身血管病變,成為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因素。耿黎明呼吁,患者及其家人需把握好心血管病急性發作的五分鐘搶救黃金期,以免耽誤救治時機。

 

節錄自齊魯晚報2011/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