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在某些方面,一直都進步不起來,其中一樣,就是對肥胖的歧視。

肥胖經常和懶惰、愚蠢、笨拙、貪吃和沒自制力等等劃上等號。基於「文明」的關係,我們沒將這些想法宣諸於口,但很多人心裏,卻都是認為是這樣。包括有肥胖問題的C小姐。

她試過各式各樣的減肥法,最近一年,更花了過萬元參加一個營養師提供的減肥療程,但她沒有瘦下來。療程完了,更患上憂鬱症。她每次去見營養師,都被營養師罵她沒恆心,貪吃所以瘦不下來。她也不停責怪自己,認為減肥失敗是自己的錯。

肥胖,不一定是吃出來的。肥胖的原因,可以是壓力、情緒、睡眠不足,或者藥物和內分泌出現變化等等。

壓力和睡眠不足,以及服食安眠藥和抗抑鬱藥等,皆令身體新陳代謝減慢,運動量減少,熱量自然會累積而變肥。另外,避孕藥、含類固醇的止痛藥和抗過敏藥,也令身體水液代謝改變,令人看來肥胖。有些內分泌疾病,例如甲狀腺機能減退,腦垂體的原發性或繼發性病變,也令人變肥胖。

這些原因造成的肥胖,絕對不是減肥餐單,和做瘦身機療程可以改善的。而是需要找出問題根源,對症下藥。

另外,遺傳,或女性更生期後的肥胖,都是自然生理變化。均衡飲食和定期適量運動,是最平凡但最好的應對方案。運動可能消耗卡路里,又可令身體產生抗抑鬱的荷爾蒙,幫助睡眠,改善身體正常代謝。就算瘦不了許多,起碼肥得健康!

 

節錄自AM7302011/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