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女生崇尚纖細身材,但往往瘦身過了頭,成了所謂的「紙片人」,弘光科大今年調查新生體重時,發現「過輕」女生比例竟高達五分之一,為此特地輔導協助增胖,強調「一斤都不能少」,灌輸「健康才是美」的正確觀念,昨天起(3/14)也在校內舉辦「弘光健康主題樂園」系列活動,鼓勵學生踴躍參與。

教育部近年來積極在各大學校園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弘光科大以「健康體位」為主題,為全校3千多名新生進行BMI檢測,針對體重過重的同學,提供健走、慢跑、肌肉適能訓練、瑜珈、營養諮詢、營養講座等各項活動,引導學生建立健康自主管理觀念,該計畫獲得教育部高度肯定,在全國164所大專院校中,榮獲績優學校殊榮。

不 過校方在調查數據中也發現,「過瘦」問題其實比「過重」更嚴重,負責推動該專案的學務處衛保組長廖芬玲便指出,數據顯示,全校新生過重人數比例僅佔約17%,但體重過輕比例則高達21.5%

她表示,不少女學生體重已經瘦到難以想像的地步,有20多位身高約160公分的女學生,體重竟然都不到40公斤,其中一名女學生身高161公分,體重卻僅有39公斤,更是讓同仁形容:「真擔心風一吹就把她吹走了」!

衛保組營養師吳喬恩也表示,體重過輕的原因包括遺傳、甲狀腺機能亢進、心因性厭食症、壓力過大等因素,部分過度自我要求身材體型,或太介意別人對自己身材看法的人,也很容易因過度節食導致體重與飲食異常,過去國內外有許多藝人或模特兒都出現類似狀況,也就是俗稱的「紙片人」,後遺症包括疾病時康復不易、女性經期不規則、精神容易恍惚等。

廖芬玲表示,以這名過瘦女同學為例,正常BMI(體重kg/身高m2)換算後數值為14.8,遠遠低於健康值18.5,她表示,女學生的健康體重應介於約4863公斤左右,但她卻足足少了十公斤,令人擔心再不增重,可能會影響健康。

因此,今年「弘光校園健康主題樂園」活動除了提供揪團減重、健康舒壓、爬樓梯比賽、健康講座外,也鎖定體重過輕女學生族群,規劃了瑜珈、有氧體適能健身、營養諮詢、心理輔導等課程,結合校內營養系專業師資,校方強調:「一斤都不能少」!

營養系主任王雪芳便推薦女學生可多食用營養素及熱量密度皆高、體積小、易消化吸?的食物,如少量多餐可增加腸胃道對營養素的吸收率,此外每日三正餐外,可再增加三點心,但最好不要攝取油膩油炸食品以及過多甜品與含糖飲料,以免影響食慾。

廖芬玲也建議如果擔心營養不足,不妨先吃飯跟肉,湯稍後喝,以免佔據胃部空間,同時盡量減少大量食用涼拌、蒸、滷等方式的菜色,校方也會持續追蹤輔導特殊過瘦個案,希望讓每個同學都能活得美麗也活得健康!

 

節錄自中央網路報2011/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