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鄧尼斯教授,收集107位肥胖老人,年齡65歲或65以上,參與者接受隨機取樣分配的方法,安排至四個小組。第一組是飲食減重組、第二組是有氧運動組、第三組是飲食減重合併有氧運動組、第四組是對照組,參與者事前及壹年後均接受評估體內組成成份、骨質密度、生活品質、跌倒之脆弱性等等。並且還接受改良式的活動績效測試(PPT)。

經過壹年之後,第三組成員,接受飲食減重合併有氧運動之成員,與原先基礎值相比,其活動績效測試(PPT)分數增加了21%。而第二組成員,接受有氧運動之成員,與原先基礎值相比,其活動績效測試(PPT)分數增加了15%。第一組成員,僅僅接受飲食減重之成員,與原先基礎值相比,其活動績效測試(PPT)分數增加了12%。活動績效測試(PPT)的評估是採用問卷調查方式。至於第三組成員接受飲食減重合併有氧運動之成員,與原先基礎值相比,其體重減少10%,而單純接受有氧運動的組員以及對照組成員之比重卻未減少。上述數據顯示兩者合併治療比單獨治療更能改善日常生活之活動績效表現。

並且第三組成員,接受飲食減重合併有氧運動之成員,與原先基礎值相比,其體內瘦組織與骨密各減少了3%及1%。而單純飲食減重之成員與原先基礎值相比,其體內瘦組織與骨密各減少了5%及3%,意謂著有氧運動對於老年人而言,減少體內瘦組織之喪失,並且增加日常生活活動績效之功能(PPT)。

 

結論是飲食減重或者有氧運動,均可逆轉肥胖老人家跌倒脆弱之體質,而飲食減重與有氧運動合併治療的方式,更加有效地發揮上述生理作用。

 

出處: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March 31. 2011.

文章:Diet and exercise for improving physical function.

 

節錄自復禦企業,2011-0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