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杜絕墨西哥兒童日益肥胖的問題,墨國衛生部與教育部去年底下令禁止在校園販售垃圾食物。

 

墨西哥的華裔民眾最近陸續發現,在他們子女就讀的公立中小學校裡,投幣式零售機不賣可口可樂與其他軟飲料,最受孩子們歡迎的炸薯片變成烤薯片。香噴噴、油膩膩的烤肉皮之類也漸告絕跡。這是因為墨國衛生部與教育部去年底聯名下達指令,禁止在中小學校園出售不利健康的「垃圾食物」,以遏制兒童肥胖症日益嚴重的發展。

無論以什麼標準衡量,墨西哥都是「全世界最肥胖的國度」之一,而且肥胖症開始出現的年齡,有快速下降的趨勢。墨國政府承認,全國少年兒童的三分之一體重超標,或者乾脆屬於無可爭辯的肥胖症患者。這種情形無異給整個民族的健康狀況敲響了警鐘,有的學者甚至擔憂,不久之後墨國軍隊都難以徵集到足夠的健康兵員。

衛生、教育兩部關於校園禁售垃圾食品的指令已於2011年元旦生效,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該國財雄勢大的零售食品生產商正在聯合起來鑽法律的空隙。雖然炸薯片被擠出了自動售貨機,但又有官方指令不曾提到的棒棒糖、甜餡餅、巧克力取而代之。更令人沮喪的是,零售食品生產商的偷樑換柱伎倆竟然得到經濟部的默許。

不管如何,墨西哥的教育部長阿朗索‧盧翰比奧(Alonso Lujambio)日前已向媒體宣佈,中小學禁售垃圾食物的規定實行近三個月來,校園內減少了90%的煎炸類食物;學生正逐漸習慣以礦泉水,而不是糖份高的軟飲料來解渴;水果與沙拉愈來愈受師生的歡迎。這位部長認為這是非常可喜的轉變。

但冷靜的分析家都知道,推動少年兒童減肥運動還有兩個難以落實的環節。首先是家長如何以身作則,樹立榜樣。墨西哥成年人的飲食結構普遍仍不符合健康標準,吃肉類、脂肪太多,嗜酒如命,他們的孩子很容易受到影響,使學校的教育大打折扣。其次,垃圾食物雖然不容易重返校園,但一旦走出校門,數不清的橫街窄巷又遍佈出售這些食物的攤販,禁不起誘惑的孩子們會用有限的零花錢去買炸薯片、甜飲料,因為他們需要解饞。

 

節錄自世界新聞網,作者李大明,2011-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