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防重於治療,一家抗衰老的預防醫學診所幫一名38歲男性進行動脈硬化檢測,發現他的血管老化如同80歲老人的血管。這名男性愛吸菸、喝酒,體重重達103公斤,BMI值為33,最近因為一直偏頭痛,才來檢測,發現血管嚴重硬化後,目前正在治療中。

台中康普頓抗衰老主題診所院長陳盈昌表示,腦血管、心臟方面疾病已有年輕化的趨勢,台灣每4人中,就有一名高血壓患者,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已是排名國人主要死因的前幾名,只要早點預防就可避免。

陳盈昌表示,2年前從日本引起一台非侵入性動脈硬化檢驗儀,依據手臂、腳踝、心臟脈波動傳導速度的方式,來檢測病患是否有硬化的情況,若血管是軟的、正常的,傳動速度就會比較慢,若血管是硬的,傳導速度就很快,而且5分鐘就可測出。

臨床上就有一位38歲從事貿易商的男子,愛抽菸,菸齡達20年,又愛喝酒,身高175公分、體重103公斤,因為最近一直偏頭痛,因此跑到診所來驗,陳盈昌驗出結果發現,該病患右腳數值每秒為1607公分,左腳每秒1567公分,對照其年齡,正常傳導速度應該是每秒1100公分,其數值則是80歲的血管。

陳盈昌說,若抽血檢驗,血液中所含的「同半胱胺酸」在最佳狀況的數值為每公升8微莫耳,正常值為男性小於13,女性小於11,若超過表示血管內皮已受損就容易鈣化,在腦部容易中風,在心臟則容易心肌梗塞。

他建議民眾應該多運動,多吃蔬菜、少吃肉,而且定期健康檢查,但這項檢測需自費。

台中榮總心血管中心主任李文領表示,中榮也有類似的動脈硬化檢驗儀器,可以做相關檢驗,不過最重要的是,民眾應注意自己的生活起居狀況,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數。

 

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蘇金鳳,2011-0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