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羅馬尼亞裔男童,擁有健美先生般的結實肌肉。他的淩空伏地挺身特技,不但締造金氏世界紀錄,也帶動一股兒童健身風潮。

 

7歲的羅馬尼亞裔男童史特羅伊(Giuliano Stroe),不像其他同齡小孩,花大半時間在遊玩。他最常閒晃的地方,是家中的健身房。他多在此練習舉重與鍛鍊肌肉。

他最近貼在YouTube網頁的一段影片中,這位小男孩仰臥推舉相當於他體重兩倍重的啞鈴,他自豪的展現他的二頭肌,並且對著錄影機大聲咆嘯,就好像知名的美國摔角大聯盟摔角手霍根(Hulk Hogan)。這段影片被點閱1,300萬次。

 

知名小力士成新偶像

史特羅伊儘管小小年紀,不過卻擁有多項金氏世界紀錄。例如他在最短時間以雙腿夾起一顆健身球倒立疾走10公尺,還有做最多次數的淩空伏地挺身。他能輕鬆完成20次,而不掉一滴汗。

他的父親宣稱史特羅伊在兩歲時就迷上了重量訓練。他說「自從他出生後,就跟著我一起上健身房」。然而史特羅伊辛苦的健身,也獲得實質收穫。東京富士電視台願意支付這位小男孩1千歐元,拍攝他在健身的30秒影片。

這位知名的小力士,也躍升全球兒童健身的新偶像。直到最近,兒童健身只不過是健身教練與愛現父親的夢想。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BIS World調查,健身房與健身俱樂部已經逐漸受到兒童的歡迎。IBIS資深研究分析師漢彌頓(Taylor Hamilton)指出,「年幼會員已經成為健身業成長最快的族群之一。」

漢彌頓還發現許多俱樂部已經開始把焦點轉向該族群,過去5年幼童與青少年會員年增2.9%,其中6到11歲孩童從2005年迄今更增加近一倍。

羅馬尼亞一家健身俱樂部CrossFit Brand X的經理馬丁(Jeff Martin)聲稱,他的業務過去3年成長一倍,大部份新客戶都是未成年者。他說,「我們有兩歲半、三歲的幼童到我們的健身房。」紐約市Visions Wellness中心的健身教育部門經理馬諾尼(Brian K. Maloney)相信,如果放寬會員資格,他的健身房勢必會吸引年輕族群加入。

 

兒童健身引發疑慮

兒童健身風潮掀起,也引起外界諸多疑問,最常被問到的是未成年者多小可以開始接受這種嚴苛的健身訓練?紐約North Brunswick總裁法奈爾(Andre Farnell )表示愈小愈好。他認為一些小孩出生後就已經準備做這方面的訓練。主要看他們的運動神經好不好。

不過根據俄亥俄州Nationwide Children's Hospital的最新調查顯示,有47%的重量訓練傷害發生在13到24歲之間族群,12歲以下則是最容易遭受撕裂傷、骨折與被掉落的設備砸傷。

部分學者更憂心是這種揠苗助長現象,最大根源還是來自於父親愛秀的心理作祟。美國心理學家基恩(Dahlia Keen)一針見血指出,「一旦對小孩施壓過度,只是讓這些小男孩看起來就像小男人,事實上這樣行為相當殘酷。」

 

節錄自工商時報,作者蕭麗君,2011-0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