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對身體益處多多,最近又多了一項好處;根據日本癌症研究中心等機構聯合實施的調查發現,愛吃魚的男性,也就是1天攝取魚類超過160公克,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可以降低30%左右。研究人員認為,因為魚肉裡含有EPA和DHA這兩種不飽和脂肪酸和維他命D,能有助於民眾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資料顯示,男性如果多食用竹莢魚、沙丁魚和秋刀魚等這類油脂豐富的魚類,對於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更有效。另外,調查結果也發現,女性攝取魚類的量和糖尿病之間沒有明確的關聯,研究人員指出,可能是因為男性和女性的糖尿病發病機制不同造成的。

桃園敏盛醫院營養師劉香蘭表示,因為深海魚類富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有效減少脂肪堆積,而糖尿病的成因也都跟肥胖、飲食過量、吃高油、高脂的食物有關,所以多吃魚能幫助體內減少脂肪堆積,就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另外,營養師也提醒,吃過量的魚可能會過度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對於人體健康不一定有好處,所以還是建議民眾不要吃太多。

只要適量吃魚,它的好處還不止一項,營養師劉香蘭表示,魚裡面除了富含EPA和DHA這兩種不飽和脂肪酸,還能夠有效降低三酸甘油脂、對抗腦部老化、促進新陳代謝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民眾不想得糖尿病,營養師建議,除了平日應減少攝食油炸的食品,應該多運動、維持體型和均衡飲食才是最佳良方。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2011-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