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社會進步與環保節能等趨勢的推波助瀾, 近年來騎自行車可以說是國內最夯最流行的運動,到底騎單車對人的身心健康有什麼好處,為何能讓騎單車發展成為全民運動,這其中的誘人奧妙與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值得來投入探討。

健康絕不僅止於沒有病痛而已,想擁有更高品質的健康,第一步應從心肺功能開始,心肺功能良好的人就會充滿活力,精神充沛,而規律性且強度適中的有氧性運動(如騎自行車、慢跑、游泳)則是強化心肺適能的最佳方式。

英國醫學協會就有一份調查報告指出,騎自行車可使患有神經官能症和身體過胖的人變得身心健康,且能加強心血管的功能,增強耐力,促進新陳代謝,調整人體脂肪。根據美國科學家研究則指出, 騎單車是排名前3名的有效減肥運動之一,騎30分鐘約可消耗190大卡熱量,且騎單車以其低衝擊的運動特性,無論男女老少都很適合,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每次運動只有15分鐘,燒掉的是醣類,而燒不掉脂肪,恐無法達到減肥的效果,運動半小時後,才會開始燒掉較多的脂肪,因此每次運動的時間越久,就會燃燒掉越多的脂肪。

醫學上已證明,缺乏運動的人較容易患肥胖症、心肌梗塞、冠心病、高血壓病、動脈硬化症、神經官能症及腰痛症等「運動不足症」的疾病,相反的,只要經常運動,如醫生最常推薦的騎單車,就越不容易罹患冠心病,長壽的機會也就比較高。

歸納了騎單車有益身心的7個好理由就是,ㄧ、經常騎單車會增進心肺功能;二、騎單車是項很好的有氧運動,且不會對關節及肌肉造成過度負荷;三、騎單車不會使身體過度疲勞,即使年紀大了也可以持續騎;四、每天騎單車運動,罹患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會大為降低;五、經常騎單車的人比不常運動的人身體健康狀況要年輕許多;六、騎單車半小時以上燃燒熱量,有益減重;七、經常運動對減輕心理的壓力及防止沮喪有益,騎單車可促使人樂觀。

騎單車的好處多多,但重要的是得持續性的保持這項運動習慣才能達到真正的效果,絕不能一暴十寒。根據心臟學會的建議,每週至少應騎個3~4次,每次最少30分鐘,運動強度達到本身最大運動量的50%以上,這樣就可得到很好的促進健康的效果,當然,搭配均衡的良好飲食習慣也是必要的。

 

節錄自工商時報,作者陳仁義,201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