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撲,在日本屬一項尊貴的職業,相撲手在社會地位也高,別看他們個個都具有巨大肥碩的身軀,卻大都是妙齡少女心目中的偶像。

由於相撲賽並無重量上的級別分組,所以體形肥大的相撲手對陣體重輕的對手,有如老鷹撲小雞般具有壓倒優勢。故要取勝,相撲手就必須盡量增重,吃和睡的催肥也需成為一項專業化的訓練。

也許有人會問,相撲手的肥胖健康嗎?按照醫學界普遍用於衡量人體胖瘦與否的「BMI指數」(計算方法是一個人的體重(公斤)除以其身高(米)的平方值,超過二十四屬於肥胖,而相撲手的BMI指數可高達五十六,屬超級超肥。

回答是:相撲手不但能過正常人的生活,且在運動場上他們的身手都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敏捷。最近還有一位重達三百六十二斤的美國相撲手參加馬拉松賽,且跑完全程呢。

對於這種有趣的現象,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研究中心吉米.貝爾教授解畫説:經研究「相撲手體內的膽固醇含量和甘油三酸酯含量其實並不高,他們的脂肪儲存在皮膚之下,而不是在內臟裡面」。

如此也提出了一個更為重要的推測:看總體脂肪在人體內的分佈也許比單純看「BMI指數」更為科學。相撲運動員或許比一些外表偏瘦,但其內臟或較少活動之肌肉的周邊卻積聚了大量脂肪的人要健康。

 

節錄自大公報,作者思健,2011-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