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oog.jpg     

低熱量、高纖及少油的餐點,有益身心。

 

營養室的衛教門診來了一名30多歲的先生,手拿著一張營養諮詢單,上面寫著急性胰臟炎,血脂肪指數2705mg/dl,他想詢問如何減重及飲食控制。

經評估,他的BMI(身體質量指數)為31,屬於中度肥胖,詢問他的飲食紀錄,發現他不記得每天的飲食狀況,到底吃了多少東西,唯獨很清楚記得喝酒狀況,還很驕傲地說,他不喝酒精濃度在5%以下的酒。

其實現代人因為經濟狀況改善很多或壓力很大,常常大魚大肉又喝酒通四海,無形之中熱量攝取常常爆表。其實飲食的關鍵不在「控制」而是「定量」,只要量固定,熱量就不會超過,脂肪指數就不會上升,最近國人每日飲食指南有修正為:

●全穀根莖類1.5到4碗。

●蔬菜類3到5碟。

●豆魚肉蛋類3到8份。

●低脂乳品類1.5到2杯(240毫升/杯)。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3到7份及堅果種子類1份。

●運動及多喝水。

只要遵守這5大類的份量加上運動及多喝水,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維,相信就能遠離代謝症候群了。

 

不妨動手做一份低熱量、高纖及少油的餐點,營養又健康。

 

◎食材:

●番茄(一小個)120g。

●小黃瓜細丁10g。

●洋蔥末10g。

●日式醬油2茶匙。

●胡椒粉少許。

●白柚果肉20g。

 

◎作法:

番茄用熱水燙過、去皮,切成6塊及把其他材料拌均勻,放進冰箱,冰一晚後,即可食用,可增加白柚果肉調味。

 

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謝沛汝(行政院衛生署旗山醫院營養室主任),2011-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