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jpg   

最新國民健康變遷調查顯示,台灣胖子愈來愈多。(由左至右)嘉義縣六美國小教導主任黃興聖、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張張國榮、嘉義市市長黃敏惠、天下雜誌群董事長殷允芃、臺北市市長郝龍斌、陽明大學臨床暨社區護理研究所副教授劉影梅、康健雜誌副總編輯黃惠如。圖片提供/康健雜誌

 

根據康健雜誌今(30)日公佈最新「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台灣每兩個男人、三個女人中,就有一人是胖子,陽明大學臨床暨社區護理研究所副教授劉影梅表示,台灣不只出生率過低已達威脅國安的標準,連肥胖率在亞洲也「名列前茅」。

調查中,在健體面向而言,嘉義市及新竹縣的民眾體態分數最高,而在環境面向上,臺北市、澎湖縣及桃園縣最優,臺北市長郝龍斌非常得意,他表示,他的火龍果減肥餐被成功瘦身的陳文茜宣傳得變成火紅減肥餐,他最近也減重許多,他說全拜一日蔬果餐所賜。

郝龍斌不只自己減肥,為了推動「健康城市」,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要透過教育,因此光是暑假就為市民開了兩百多個健康諮詢班及一百個減肥班,希望透過運動減重更健康,而在他們的「一百個一噸減重計劃」中,目前已減了61公頓,除積極教育減重外,臺北市的公園綠地也愈來愈多,河濱公園平均每天有兩萬多人在,而運動中心每個月則有80萬人以上使用。

針對銀髮族還有「健康卡」,鼓勵市民利用早晚免費運動器材,「多用健康卡少用健保卡」,健康卡累積點數還能免費健檢,臺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張張國榮說,市長為了讓民眾更健康,還要求糕餅業者做出健康食物,要求少油及使用健康油,甚至領先全國,在民國98年還一起去找上游麵粉廠商做出真正「全麥麵粉」,並要求糕餅包裝一定要標示熱量,從食物中讓市民控制體重及更健康。

而市民體態第一名的嘉義市長黃敏惠則首創「健走步道熱量標示」,分別在市府周邊步道、國中小學、自行車道、運動公園等地設置,並把健走消耗的熱量換算成米飯、飲料和零食等食物,標示在跑道上做為提醒。衛生局也推動評選卡路里熱量標示餐飲店,只要業者申請,衛生局就請營養師到店裡計算菜色熱量。

在這項調查中發現,台灣平均10人就有3人以上BMI值大於24,屬於過重或肥胖,但民眾的運動參與度只有2成,顯見國人運動習慣仍未建立。

劉影梅提醒,人的基因4萬年才會改變,所以肥胖的原因是來自於「行為」,她提醒,打造一個健康的環境非常重要,因為研究發現,如果人行道等設施方便好走,居民愛走路的比率會增加15倍,若住處附近有公園,愛運動的比例也會提高5倍。

而影響肥胖的原因,母乳哺育及校園營養師是影響兒童肥胖最重要的因數,研究發現,母乳哺育可降低嬰兒過重的風險,吃母奶的兒童長大後變成小胖子的危機也能降低22%。指標中,各縣市兩個月純母乳哺育率以花蓮縣、臺北市最高。

 

節錄自欣傳媒,2011-0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