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運動健康與心理的專家今天表示,社經地位較高的人士,常會透過從事高風險運動,來釋放壓力和得到成就感。

瑞鼎科技董事長陳榮宏,昨天在宜蘭從事飛行傘運動時不慎墜落身亡;日前也發生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在登山過程中墜穀身亡的意外。專家認為,高社經地位人士參與高危險、高強度運動,確實有相關性。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學院院長盧俊宏說,事業成就越高,所承受的壓力也越大,一般商場成功人士,人格上普遍擁有喜愛征服特質,當他們在事業上已得到自我實現,有時會另闢戰場來得到成就感,或是釋放壓力。

盧俊宏認為,選擇從事哪一種運動項目,其中變數很多,但不可否認,除交友、環境等外在因素,人格特質也會影響運動參與的種類。

國立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助理教授張育愷則表示,經研究發現,教育水準越高的族群,接觸運動的比例相對越高,而商場強人有時需要克服更大挑戰,才能滿足內心的自信和成就;運動過程中,也能得到事業發展的核心能力,「也可以說,是把自信心拓展到商場上。」 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運動健康與休閒系主任郭紘嘉表示,高社經地位的人有時會為了挑戰自我實現,而從事較具危險性的極限運動,這些高社經地位的人通常很謹慎,因此都會進行專業訓練,只是在自信和專業的背景下,參與運動的自然風險仍不會因此降低。

郭紘嘉表示,較具風險的極限運動原本參與人口就較少,加上有專業和自信,有時就會忽略自然和意外的風險,因此像登山或潛水的重大意外,常發生在專業人士身上。因此他建議,從事高風險運動除了做好安全確保,最好還是有教練陪同指導,將風險變數減到最低。

 

節錄自中央社,作者龍柏安、許秩維,2011/0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