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價高企的年代,如果你計劃節省開支,不妨來了解一些好用又免費的健身資源和渠道吧,畢竟“a penny saved is a penny earned”,有時花小錢也能辦大事。

健身會所、私人教練、專業營養師,這些當然都很好——但是在你能夠負擔的前提下。所幸,想要好身體不一定要花大價錢。對于普通的工薪階層來說,除了以上需要大把銀子的方式,你還可以掌握一些更為省錢又好用的健身渠道和資源。

 

跑步俱樂部——鍛煉社交兩不誤

雖然不夠“新奇特”,但對很多人來說,跑步這種不需要任何設備且簡單有效的運動還是鍛煉的首選。沒有跑步機?沒關係,公園和綠地反而更能提供充足的氧氣。一個人跑很無趣?那就參加跑步俱樂部吧,你可以向資深的跑步愛好者討教,掌握跑步技巧,探索新路線之余還能結交興趣相投的朋友,鍛煉社交兩不誤。現在,很多跑步俱樂部是通過網絡組織,不用繳納會費,只需穿上跑鞋在約定的時間和地點集合就能參加,譬如在上海已經小有知名度的“一起跑”俱樂部(http://www.yiqipao.com/)和“豆瓣”網上時有人發起的跑步活動;前者已經吸引了上千人參加,其中甚至不乏很多外國友人。或許你試過就會知道,在有人帶領和陪伴下跑步的效果和自己悶頭跑很不一樣,很多並不那麼熱衷運動的人會在同伴的激勵下發掘出更大的運動潛力,更不要說能結交朋友和探索新的領域,何樂而不為?

 

健身應用程序——你免費的私人教練

如果厭煩了在健身房裏和不同年齡和體型的人吃大鍋飯,又覺得請私人教練太貴,那麼就選擇一款適用于你的健身指導程序吧!在iPhone、iPad和智能手機風行天下的時代,一些智能健身應用程序也應運而生,成為你可以隨身攜帶的健身教練。譬如著名運動品牌Nike就開發了一個名為Nike Training Club(NTC)的健身課程,它以世界級運動員的專業訓練為靈感,包含60多項定制訓練項目,其應用程序可以通過iTunes免費下載,並在iPhone和iPod Touch上使用。此款課程將運動劃分為“力量訓練”、“有氧訓練”、“核心訓練”、“平衡訓練”和“柔韌訓練”五大類型,並針對不同目標設計了不同的內容。在整個應用程序中,每個動作都有專業健身教練的跟蹤語音指導,還有知名運動員示范的圖片分解動作,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15分鐘、30分鐘或45分鐘的不同強度;此外,因為它的動作都是在整體訓練的框架下編排,所以你還可以對這款程序中的各種動作進行自由組合,創造適合自己的健身課程並隨時調整。據Nike精英教練柳欣介紹,不同訓練動作的組合可以讓參與者的心率有波峰和波谷,而不是一味隨著時間慢慢提升,這樣反而可以更好的促進心肺功能和脂肪燃燒。如果練習得當,你甚至還可以在鍛煉結束後的48小時內持續燃燒脂肪。

NTC訓練課程對于參與者沒有過高的要求,對場地或者器械的限制也很少,可以一個人在家獨自練習,也可以一群人進行互動。據稱,截止目前這款應用程序在全球的下載人數已經達到三百萬;現在,NTC還會不定期在各地舉辦體驗活動,你可以試著參加進來,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進行體驗。

 

飲食管理軟件——電子營養師

除了健身指導程序,如果你在飲食方面存有疑慮,擔心自己攝入的能量過多或吃得不夠健康,那也可以讓飲食管理軟件來幫忙。不少飲食管理軟件不但集成了美食菜譜、食物搭配、和食物營養價值表等信息,還可以估算你的實際的能量和營養攝入,這對于節食減肥的人來說尤其有用。譬如一款名為“健康助手(MobiSystems Diets)”的飲食管理軟件,它內置一個包含24個類別、超過6500種食物的熱含量資料數據庫,還可以追蹤你每天攝入的熱量與脂肪,讓你在鍛煉時有的放矢。另一款名叫“MyPersonalDiet”的飲食管理軟件也內置多種飲食模式,如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等,還可以根據你自定義的飲食習慣為你建立一套完整的飲食計劃,甚至推薦食物採購清單。針對一些特殊情況,如高溫、寒性體質、電腦族、經常熬夜等,這款飲食管理軟件也能給出相應的飲食建議。不管怎樣,它們都能起到不錯的參考和指導作用;更重要的是,在潛移默化之下,你或許不知不覺就會對健康飲食更有概念,成為自給自足的營養師呢。

 

節錄自外灘畫報,2011-0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