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心提示:隨著人們健身意識的提高,爬樓梯這種既經濟又方便的鍛鍊方式受到很多市民的歡迎。有關專家指出爬樓梯也有講究,爬上有益身體,但下樓梯卻對身體不利。

目前,隨著人們健身意識的提高,爬樓梯這種既經濟又方便的鍛鍊方式受到很多市民的歡迎。有關專家指出爬樓梯也有講究,爬上有益身體,但下樓梯卻對身體不利。

據專家介紹,爬樓梯上樓相當於做有氧運動,可以鍛鍊心肺功能,同時還能夠鍛鍊腿部肌肉群,能起到一定的鍛鍊功效。但下樓梯時,膝關節、踝關節要承受整個身體的重量,不斷重複這個動作,會人為加大這些關節的活動量,受壓的強度會急劇增加,關節受到磨損的可能性就會增大,對身體不利。

專家還特別提醒中老年人或者身體過於肥胖的青年人,用爬樓梯法鍛鍊身體,要掌握分寸和方法。爬樓梯的速度與持續時間應掌握好,剛開始鍛鍊時,應採取慢速度、逐步加長時間的方式,隨著鍛鍊水準的提高,可以逐步加快速度或延長持續時間。同時鍛鍊中應始終以適中強度進行,以不感到吃力為度。

 

節錄自星島日報,2011-1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