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水致肥人所共知,以為改飲代糖飲料有助減肥?誰知人造糖是更可怕的隱形肥魔。英國一名婦人10年來每日狂灌2公升健怡可樂,不知不覺增磅逾40磅,最後憑催眠踢走頑劣癮,數周間已減掉5磅,並誓言從此「滴樂不沾」迎新生。

 

肥媽Claire Ayton(36歲,圖)曾試過各種減肥計劃,可惜完全無效,又因經常精神不振、乏力而求診,但沒有道出自己是日飲兩大瓶的健怡可樂狂,故一直找不出「又肥又倦」因由。她今個夏天發福至190磅,遂作最後努力,於8月中嘗試催眠減肥;催眠師得悉她的驚人汽水癮,改而催眠她戒飲汽水。迄今一滴汽水也不沾的Ayton,出奇地已減去5磅。她不堪回首過去的沉淪歲月:「每朝起來飲過一杯咖啡後,全日的飲品就是Diet Coke;每星期消耗14公升,要花上25鎊(約300港元)。偶而停飲,即有頭痛、作悶等咖啡因癮起徵狀。」她戒飲初期,亦有斷癮症不適徵狀,現終捱過去了,每年也省回約1.6萬港元汽水開支。

糖精或人造糖飲料基本上不含熱量,不是減肥妙品嗎?看Ayton愈飲愈肥當知內有蹊蹺。科學家糾正這迷思,已提出人造糖飲料「不瘦反肥」理論。耶魯大學研究發現,糖精(saccharin)及代糖阿斯巴甜(aspartame)可令人吃得更多,因替代品未能真正滿足食慾,反而刺激腦部對食物渴求大增。美國在6月發表的報告亦指,人造糖及減肥飲品會致肥,相信是使人更渴望甜食有關。此外,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與歐盟的最新報告指,無糖食品由於有多種添加劑(例如Xylitol及Sorbitol),對牙齒的傷害一如含糖食物般嚴重。

 

節錄自am730,2011-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