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fen.jpg   

謝明家醫師(圖中)與陳宜萍營養師(圖左)和寇乃馨呈現健康管理計畫成果。

 

很多瘦身有成的女明星都會自爆,成功瘦身的秘訣是少吃澱粉,甚至不吃澱粉,不過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謝明家醫師表示,減肥不吃澱粉有害健康也影響減肥成效,相反的,選對好澱粉更有飽足感,瘦得快也更健康。

 

雖然有不少研究證實蛋白質減肥法瘦得最快,但是只吃蛋白質不吃澱粉,或是澱粉攝食太低,由於澱粉是人的主食,是供給人類熱量的主要來源,過度壓抑澱粉攝取不僅容易長時間處於低血糖而耗損肌肉,而且澱粉食物可以增加體內血清素(serotonin)合成,血清素已知可讓人產生快樂及幸福感,據去年二月麻省理工學院發表的研究發現,攝食澱粉產生的血清素可以抑制人類的食慾。 

因此如果完全不吃澱粉或攝食澱粉量太低,減肥期間反而容易產生飢餓感,而且情緒暴躁,反而容易引起暴食而體重反彈的惡果。 

謝明家說,該中心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市售玉米粒罐頭讓減肥者替代早餐或午餐的澱粉主食類,由於玉米罐頭的容量固定,熱量很好控制,而且方便取得,很適合減肥者食用,經過8周的試驗,有12位參與玉米減肥計劃的民眾總共減去77.4公斤。 

謝明家說明,參加玉米減重計劃的12位民眾平均減重6.5公斤,體重變化量平均7.6%,據國外研究顯示,體重降低5%至10%,死亡率可降低2成。腰圍平均減少4.21公分,總膽固醇平均降低10.4%,據研究顯示,膽固醇特降低1%,冠心病的死亡率就會下降2%。 

另外,受試者的血糖、三酸甘油脂及體脂率均有顯著下降,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8週平均降了10%,研究顯示LDL每降低1%,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也降低1%,而據體適能顯示,受試者生理年齡平均也減少1歲。 

而更重要的,是受試者完全不覺得飲食習慣被壓抑,有9成以上覺得不會因此而心情不好,甚至有5成表示,體重減輕後,人際關係有改善。彰基營養師陳宜萍表示,玉米屬於全穀類,和同等份量的米飯相較,熱量減少一半、膳食纖維增加3至5倍,而且富含玉米黃素、葉黃素等營養素,營養價值高但升糖指數相對較低,更有益健康。 

陳宜萍提醒,適當攝取澱粉還有幫助脂肪燃燒的作用,因此減肥者要慎選優質的澱粉。市售玉米罐頭方便好吃,想減肥者可以選用,也可以自己煮食玉米,但要注意攝食的量,大約100克的玉米粒熱量約75大卡為1份,早餐可以依2:1:1的比例攝取,即2份玉米、1份蛋白質及1份水果,晚餐則以1:2:3的比例攝食,即1份玉米、2份肉豆蛋等蛋白質、3份蔬菜,約可將每日熱量控制在1200大卡內。

 

節錄自欣傳媒,2011-1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