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嚴重度,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MI)為評估標準,計算方法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最健康的BMI值為二十二,若身體質量指數超過二十三為過重,超過二十七為肥胖,若超過三十五則為極度肥胖。

隨著對肥胖之認識與瞭解愈多,飲食及運動減重成效有限,加上手術技術與麻醉之進步,手術治療已漸漸受到重視與接受。

國內外有許多論文皆證實減重手術能改善生活品質,肥胖合併症會改善甚至消失,對於糖尿病的控制及代謝性症候群(中央性肥胖、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術後治癒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手術種類目前公認有效、施行率較高的有胃繞道手術、袖狀胃切除手術及胃束帶手術。

胃繞道手術術第一年平均可減百分之六十五超重,第二年可減去分之七十五;第二至第三年達到最低點,並保持下去,部分患者仍會些許體重回升,但不至於升回至原來體重,手術致死率百分之零點三, 合併症百分之五(包括吻合處滲漏,腸阻塞,傷口感染等)。

袖狀胃切除手術的效果及安全性介於胃繞道與胃束帶之間。第一年平均可減百分之五十超重,第二年可減百分之六十;第二至第三年達最低點,手術致死率百分之零點一,合併症百分之三。

胃束帶手術簡單、安全。胃束帶是一個矽膠材質環形束帶,帶子的內環有一圈可充水調節內徑大小的水球,可在安裝後依體重下降的速度調節內徑改變胃容量,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

胃束帶是純粹限制型的手術,短期減重效果較胃繞道手術差,減重速度較緩慢。術後第一年可減去超重的百分之四十。

肥胖可導致多種疾病及併發症,應藉由營養諮詢,飲食控制,足夠的運動,規律正常的生活作息等控制體重。當出現病態型肥胖或嚴重肥胖且合併有相關合併症時,減重手術提供另一有效及持久的治療選項。

 

節錄自人間福報,作者陳梓泓(耕莘醫院一般外科醫師),2011/1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