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國內75歲以上老人,每4人就有1人骨質疏鬆,每年有2至3萬骨鬆患者,因骨鬆引發髖關節骨折,死亡率與癌症末期相當。昨日是世界骨鬆日,衛生署與骨質疏鬆症學會提醒民眾,平日多存骨本,遠離骨鬆危機。

國民健康局針對國內兩萬多名15歲以上民眾進行調查,被確診為骨鬆的比率,男性4.6%,女性逾10%。50歲以後,男女骨質流失速度加快,女性更年期後骨鬆比率更超過二成;75歲以上骨鬆比率高達23.8%,每4名老人,就有1人有骨鬆。

除了年紀,調查還發現,相較於BMI值在18.5至24,BMI值逾27的50歲以上者,骨鬆比率高出1%到6%;BMI值低於18.5的過輕者,骨鬆風險更比正常體位多4%到8%。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表示,不少女性喜歡減肥,但體重過輕,會讓雌激素分泌減少,加快骨質流失、提高骨鬆機會。根據亞洲多國研究推算,若把年紀減掉體重,數值超過25,罹患骨鬆機率比正常人高2至3倍。

紙片人易導致骨鬆上身,楊榮森說,過重者增加骨頭、關節負擔,同樣可能骨鬆。另外,骨鬆患者除了易駝背,還得當心骨折危機。國內因骨鬆引起髖關節骨折,每年就有2至3萬人,一側髖部骨折後,另一側髖部也可能骨折,增加年長者死亡風險,死亡率幾乎等同癌症末期。

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孫施盛建議,民眾平時可適度攝取牛奶、豆腐等含鈣食物,多做體操、慢跑與健走等運動,也要適度曬太陽,加快維生素D吸收。楊榮森提醒,停經婦女與超過50歲以上民眾,定期做骨密度檢測,並控制體重,降低骨鬆威脅。

 

節錄自聯合報,作者陳俐君,2011-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