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花五分鐘記錄飲食與運動狀況,就可以有效控制每日的卡路里攝取,達成理想的體重目標」,這可不是廣告詞,是可能成為你依賴的新型態體重管理工具的最佳寫照。《健康卡路里Calorie Track》希望透過記錄熱能的增加與消耗,藉由個人化的量身計算,以健康不激進的方式方便想瘦身的使用者約束體重。

 

很多東西都是歷久彌新,但在一波又一波的App海之中,這樣的定律可不常有,是什麼樣的內容與功能應用使得《健康卡路里Calorie Track》這個App從上架至今依然高掛排行榜?小編歸納出幾個《健康卡路里Calorie Track》與其他同類型App有所區別的特點:大量的食物熱量資料、量身訂做的熱量計算公式、一目了然的圖表。

 

1

三千筆的食物卡路里資料,即便是居於美食帝國的台灣人,使用起來也綽綽有餘;由於不同體重的人執行相同時間的運動,所消耗的熱能有所不同,《健康卡路里Calorie Track》貼心的依據每位使用者的身體質量,去計算運動所消耗的熱能,並隨時計算飲食與運動兩種熱能的變化,方便使用者掌握體重控制的核心,更容易達成目標;圖表的呈現上,不多贅述各種公式的計算,僅以三餐比例的圓餅圖與體重趨勢圖讓使用者一目了然。

 

★App透視鏡

重視國人廣大的塑身減肥需求,總是高居於App Store健康類排行榜前幾名的《健康卡路里Calorie Track》在十月改版上架,除了卡路里熱量資料量大增,還有資料搜尋與備份功能,搭配全新的介面重新登場,企圖抓住更多瘦身男女的心。

 

甚麼樣的需求與動力,促使開發團隊將這麼受使用者愛戴的App重新包裝改版上架?臺灣知識庫專案經理林士瑋先生表示,使用者常常透過App Store的評論機制與程式內的詢問功能,表達使用上的需求與改善之處,他們相當重視使用者的意見,經常針對使用上的困難做修正。這一次做大幅度的更新,主要針對搜尋與備份的功能開發,也是基於重視使用者經驗的回饋,希望能盡善盡美,獲得更多使用者讚賞。

 

更新後的嶄新體驗

熱量資料從八百多筆倍增到三千筆,透過書籍、網路資訊的蒐集,廣泛納入了相當多的卡路里資料,為了因應大量的資料選擇,開發商新增了搜尋功能,而舊版的架構難以增加搜尋功能,因此開發商選擇重新打造,連介面也大翻新,視覺上以立體的紙張質感呈現,像一本富質感的筆記本,更透過圓餅圖來呈現使用者每日三餐的分配比例,搭配體重記錄的趨勢圖,以圖表方式更容易掌握飲食與體重的變動狀況。

 

2

此次更新難以保存原有使用者的舊有記錄,但也同時新增了備份功能,更新後使用者可隨時透過iTune同步的方式來備份記錄。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相信全新的功能與介面會值得愛用者把過去都拋棄。

 

個人化的減重計畫

大量的資料與公式運算,開發者除了從書籍研究,也從網路搜尋較具指標性的資料,取得合理演算法,企圖成為減重需求者的智慧型記錄工具。運動計時器讓使用者在App內輸入運動時間,直接導入消耗的熱量公式轉換成數值做記錄,新版軟體更修正了運動消耗的計算方式,由於不同體重的人做同樣的運動,能消耗的卡路里也不同的,因此新版的運動消耗會自動依據使用者的體重進行公式換算,此外,也加入了自訂食物與運動,以及快速新增等功能,為使用者創造更具彈性與更精準的記錄方式,開發商用心研究的成果相信《健康卡路里Calorie Track》的愛用者有目共睹。

 

3

為了個人化設定,此次新增備份功能在技術上也遇到一些困難,考量到許多使用者會離線使用App,起初規劃製作此軟體時,就將資料內建在裝置裡,才得以做到離線使用的方便,然而因為新增備份機制,原有架構之下的資料排序會被打亂,技術團隊在如何同時保有內建資料與使用者個人設定資料之間,做了一番努力,最後在程式架構中做區分處理,將內建資料與使用者的體重記錄、密碼資料分開管理,才解決此問題。

 

4

開發商所屬公司為「臺灣知識庫」在2001年成立,多年來鑽研於e-learning教學系統及數位學習相關產品的研發,2009年成立了創新事業部,此部門專職開發行動軟體。專案經理林士瑋先生表示,公司希望在行動軟體的發展上導入既有的數位學習內容,然而產業發展之初,只有手機裝置盛行,手機螢幕過小導致產出成效不佳,因此部門接案作為學習,範疇不限,像《健康卡路里Calorie Track》便是由發想者自身的需求而導出。而近來平板電腦開始盛行,畫面較大的行動裝置,如iPad,相當適合容納數位教材,因此將來的開發重點也將朝向數位內容的學習與平臺研發。

 

5

這樣數位學習內容的營運背景對於創新事業部在開發行動軟體上是否更俱優勢?專案經理林士瑋先生表示,「臺灣知識庫」品牌立足穩固,使得部門與廠商在洽談時較容易得到信賴,內容資源的取得相對也更容易。

 

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上,App操作順暢,未有令人困惑的實體或心理障礙,小編設想,也許從數位學習的開發角度,容易將使用者視為被教育者,這樣循循善誘的同理心,自然容易為行動軟體的功能操作與介面設計達到更佳的優化。相信抓緊了公司既有的核心價值,TKB在行動發展上能帶給使用者更多嶄新而有價的內容產出。

 

節錄自udn數位資訊,作者Via Cheng,2011/1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