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像嗎,有一種碳水化合物,不僅怎麼吃都不會胖,還能幫你減重。

 

英國王妃凱特、詹妮弗.洛佩茲、佩妮洛普.克魯茲、妮可.吉德曼、名模吉賽爾.邦辰:如果說這些名人有什麼共同之處,那就是她們都用法國杜坎(Dr.Pierre Dukan)醫生發明的瘦身法減肥。這種瘦身法最特別、適用面最廣的一點,就在於燕麥麩的使用。

近日,杜坎醫生隨《吃到飽減肥:杜坎纖食瘦身法》一書來到中國,並推出了在線瘦身網站http://www.dukandiet.com.cn。《外灘畫報》藉此機會,請他與讀者分享有關燕麥麩這種神奇的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心得。

 

什麼是燕麥麩

燕麥麩是燕麥的麩皮,也就是保護燕麥種子的“外殼”。我們通常食用的麥片是由燕麥的種子去殼壓制而成,而植物種子通常含有較高的熱量和澱粉。但是作為種子外殼的燕麥麩則不同,它不僅本身含熱量少,還富含β葡聚糖,這是一種可溶性膳食纖維,也是維持人體營養均衡的重要食物。據測量,燕麥麩中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含量要比燕麥種子高出50%以上。

 

從鄉野到廟堂

燕麥麩是杜坎纖食的關鍵,也是其核心所在。要說它作為減重食品被世人所知,杜坎醫生功不可沒。在杜坎醫生的祖國法國,乃至整個西方,燕麥麩原本不是一種傳統食物。早先,它作為燕麥加工後的廢棄物,只被用作動物的飼料或被用來填充床墊。杜坎醫生發現燕麥麩也純屬偶然。他在參加一次心臟相關的醫學會議時聽在場的素食主義者稱,服用燕麥麩可以降低血脂,因為燕麥麩富含的β葡聚糖能把體內的膽固醇包裹起來,排出體外。這也促使他思考它對減重的意義,即能否對人體攝入的熱量起到類似的作用。通過對比試驗,杜坎發現,人們服用燕麥麩之後的排泄物所含熱量大大增加,也就是說它確實可以帶走人體攝入的部分熱量。其實,在加入燕麥麩之前,杜坎醫生減重飲食的效果其實已經非常明顯,它強調可以“吃到飽”,並且攝入大量的肉食和蛋白質,但還是有很多肥胖患者要求加入碳水化合物。在找到燕麥麩之後,杜坎醫生說:“我的瘦身法就像增加了一級引擎的火箭”。

 

為什麼燕麥麩吃不胖

比起其他主食,燕麥麩的熱量本來就低很多。進入消化道以後,燕麥麩所含的可溶性膳食纖維還會吸收周圍的水分,使其體積膨脹達數十倍(實驗顯示,一湯勺約14克的燕麥麩平均可以吸收其體積25倍的水分,形成一個369克的球體),因此很少的燕麥麩就能為人體帶來足夠飽腹感。不僅如此,作為減重食品,燕麥麩吸水之後還能形成一種凝膠,這種凝膠在腸道中會捕獲周圍的物質,包括營養和卡路裏,並將它們帶走,通過糞便排出體外。據杜坎醫生測算,燕麥麩平均可以帶走人體攝入的5%左右的能量。不要小看這5%,即使不作別的改變,食用燕麥麩一年,普通人也可以減重2.5公斤以上。如果配合其他的瘦身飲食和方法,這一效果無疑還可以再被放大。此外, 由於燕麥麩富含纖維,不易消化,不僅能減緩糖分的吸收,還能消耗體內的卡路裏,並有助於預防便秘,而這也是其他減重計劃中常見的一種副作用。在降低膽固醇和血糖以及抗氧化方面,燕麥麩的表現也非常確鑿,稱它為全能減肥食品並不誇張。

 

杜坎減肥法和燕麥麩

在《吃到飽減肥》一書中,杜坎醫生也提到,不是所有的燕麥麩都能起到減重效果。未經適當加工的燕麥麩可能減重效果甚微,比如英國人習慣用它來做甜點,追求的可能只是口感的改變。能減重的燕麥麩有兩個要點,即麩皮的純度和研磨的粗細。要知道,燕麥種子本身的含糖量非常高,只有麩皮含有高纖維,對減重才有意義,因此純度非常重要。此外,杜坎醫生通過測試發現,能使排泄物中的熱量最大化的是M2bis-B6等級的燕麥麩,既不會太粗糙,也不會太精細,是瘦身者的首選。

在杜坎纖食法中,杜坎醫生還根據人體對蛋白質的需求對燕麥麩的最佳攝入量做了精確的測算,在瘦身的速效期、緩效期、鞏固期和穩定期四個階段攝入量分別是1.5湯勺、2湯勺、2.5湯勺和3湯勺。尤其是在減重成功以後、維持一生的穩定期,每天3湯勺燕麥麩不僅可以幫助瘦身者在生理上控制熱量攝入,還能從心理上提醒他們維持來之不易的瘦身成果。

 

燕麥麩在廚房

雖然它不是我們平時熟悉的傳統食物,但燕麥麩美妙的口感和簡單易行的做法使它走進廚房並不難。你可以做燕麥粥,把它添加在優酪乳裏混合食用,還可以用它做烙餅、麵包、曲奇以及其他美食,更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因地制宜、發明創造。要知道,義大利人就是在瞭解燕麥麩之後發明瞭燕麥麩披薩。下麵奉送幾個杜坎飲食法推薦的燕麥麩食譜,有空的時候不妨一試。

 

燕麥麩蛋糕

準備:10分鐘 烹飪:5分鐘

原料:燕麥麩3大勺, 脫脂優酪乳1小罐,雞蛋一個,發粉3克。

製作方法:將所有原料攪拌均勻後放置5到10分鐘後倒入盛器中,放入微波爐,高火3到4分鐘即可。

 

燕麥麩餅

準備:15分鐘 烹飪:6分鐘

原料:燕麥麩2大勺子,脫脂優酪乳2大勺,代糖1小勺,雞蛋一隻。

製作方法:將燕麥麩、優酪乳、牛奶、雞蛋、代糖一起攪拌均勻;用餐巾紙蘸少許油均勻塗抹在平底不粘鍋裏,然後倒入拌好的麵糊用中火煎3分鐘後翻面再煎3分鐘即可。(Vivian 施薇)

 

節錄自外灘畫報,2011-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