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的雷雷比同齡人長的好,體重竟然達到160多斤。成了別人眼裏典型的一個“小胖墩”。近期,雷雷感覺自己的胃口越來越好,而且經常感到口乾,上課時也想喝水,這水一喝多了,雷雷就經常上廁所,體重一下子下降了20多斤。看到自己的胖胖的兒子臉龐隱隱的消瘦下來,雷雷的媽媽很擔心,上網查閲了很多資料,發現雷雷的癥狀和糖尿病的癥狀差不多。“糖尿病不是老年人才會得的麼?為什麼小孩子會得糖尿病呢?”雷雷的家人帶著疑惑,來到了南醫大二附院兒童醫院,接診醫生仔細的詢問過病情後發現,雷雷是典型的兒童糖尿病患兒的癥狀,經過抽血化驗血糖後發現,雷雷的隨機血糖居然達到20mmol/L,隨即便要求住院治療,家裏人趕緊辦理了住院手續。

南醫大二附院兒童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於寶生介紹說:最近到小兒內分泌科病房住院的糖尿病患兒明顯增多,這和家長過度寵溺小孩有關。像雷雷這樣的小朋友從小就愛吃,家裏人也沒有約束他,導致過度肥胖,超過了人體代謝的極限,入院時雷雷的空腹血糖已經達到了19.6mmol/L,隨機血糖超過了20mmol/L。入院時雷雷的視力已經下降,看東西模糊,其實這也是糖尿病的並發症。

於主任提醒,當小兒出現如下癥狀時,家長要及時帶孩子就診:胃口越來越好,但是體重明顯減輕;在平常葡萄糖輸液後出現昏厥;尿量增多甚至尿床;體重超標,但是缺乏運動。或出現兒童糖尿病的典型癥狀,即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下降(即“三多一少”)。

 

節錄自北京新浪網,作者張國強,2011-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