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吃肉減肥法談起

和雅婷一起吃飯時,她分享幾個看到、聽到的現象:

【xx1】自助餐廳裡有很多人選一大盤菜、肉,就是沒有米飯;或者沒有米飯,但有炒冬粉、炒米粉、或者炸蕃薯之類的主食。

【xx2】我聽減肥的人說:要減重絕對不能吃飯。

【xx3】有一位朋友說他一吃飯,體重一定上升,可是吃麵就不會。

雅婷問我:吃米飯會發胖嗎?減肥的人不能吃米飯嗎?為什麼那麼多人只吃菜,不吃飯呢?

 

「米飯何辜」?這可能是受「吃肉減肥法」影響,以及對米飯的誤解,而造成的偏差觀念。

吃肉減肥法即低醣飲食法,又稱為不吃澱粉減肥法、高蛋白高脂肪減肥法、阿金飲食(Atkins diet)減肥法。其標榜大魚大肉還可以減肥,吸引許多想減肥、又要享受美食的人躍躍欲試。

 

低醣飲食法的飲食內容舉例

以下是一個朋友參加吃肉減肥法提供的飲食內容:

早餐:3顆蛋,2顆奇異果

中午、晚餐:水煮牛肉(或海鮮)2份,一碗青菜

喝鹼性水或檸檬水

吃3個月,以後恢復正常飲食

 

分析:

(1)以上的飲食內容沒有澱粉類食物

(2)非常低的熱量:一天約670大卡

(3)蛋白質食物的量很高

 

低醣飲食法的原則

低醣飲食法是藉著「非常嚴格」限制飲食醣類(即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達到體重控制的目標。一般人的飲食裡有相當量碳水化合物(一天至少攝取100-300公克),進行低醣減肥時,一天的總醣攝取量低於20公克(約僅1/4碗飯,或約一片小片麵包的含醣量)。

飲食突然從高醣降到低醣,身體會引發許多適應機制,包括將肝髒內的肝糖分解成葡萄糖;直到肝糖用完,又開始氧化脂肪,但是在極度低醣的情況下,脂肪不能正常分解利用,而是轉變成酮體。

血液中酮酸量增加成為酮酸血癥,整個過程稱為生酮作用。這時候,血液(身體)的pH降低,須由肺髒排出二氧化碳、丙酮;由腎髒排出乙醯乙酸等酮酸,但無法全部排出,所以血液pH值降低,此時減肥的人會感覺口腔有金屬味道,尿、汗、呼吸有酮的味道(類似去指甲油的氣味),覺得不舒服。

酮體產生以後,(1)因為酮體是酸性離子,必需與體內的鉀、鈉等陽離子結合,由尿液排出體外。當酮體被排出體外時,同時排出很多水分,此時體重降低很明顯。(2)酮體本身會抑制食慾。加上(3)高蛋白、高脂肪飲食,消化時間長,不容易有飢餓感;或者每天大魚大肉,容易膩,食慾降低,攝取量應該不多。(4)一天熱量攝取量很低。

以上因素讓體重降低效果很明顯。這些現象大約在開始施行減體重的2星期內發生。

 

節錄自健康世界2011年12月份,作者黃伯超‧游素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