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人員發現,無糖可樂、人造食用脂肪等低卡路裏替代食物可能擾亂控制食物攝取的身體機制,致使人們吃得更多,反而發胖。

 

反致胖

美國珀杜大學消化行為研究中心心理學教授蘇珊‧斯韋瑟茲帶領研究小組進行一係列小鼠實驗。

研究人員給小鼠添加碎薯片作為零食。一段時間後,將小鼠隨機分成兩組,一組喂以脂肪含量低的食物,第二組喂以高脂肪食物。每組又分成兩小組,一個小組添加高脂薯片和含低熱量無膽固醇人造脂肪的薯片,另一小組只添加高脂肪薯片。

28天後,研究人員發現,第二組高脂飲食小鼠中,食用高脂薯片和含人造脂肪薯片混合物的小鼠體重增加多於只吃高脂薯片的小鼠,而且身上脂肪組織更多。

 

亂信號

英國《每日郵報》5日援引斯韋瑟茲的話報道:“我們沒有以人為研究對象,但我們發現,當小鼠攝入脂肪替代品,接收到控制食物攝取的信號發生紊亂,結果發胖。”

斯韋瑟茲說:“用口感相似的物質替代食物中的一部分,從而使食物所含卡路裏降低或變為零,聽起來是減輕體重的合理方式,但另有一些心理因素發揮作用。”

斯韋瑟茲解釋說,替代品模擬高脂食物中脂肪的味道,所含熱量卻較低,結果可能令身體感到“困惑”。正常情況下,味道提醒身體準備吸收熱量,“當嘴巴品嘗到甜味或油膩食物,它會告知身體‘準備好,熱量來了’,這一資訊對消化進程而言至關重要”。

結果,熱量並不存在或不如身體機制預期那麼多,於是身體控制食物攝取的部分機制開始失效,從而攝入更多食物,導致發胖。

 

提疑問

研究報告由美國心理學會出版的最新一期《行為神經學》雜志網絡版發表。

研究人員說,研究結果提醒人們不要忽略食物口感在消化過程中發揮的作用。

“我們研究的是動物,但對人而言,情況相似,”研究報告作者之一特裏‧戴維森說,“基於我們的發現,我們認為,這一發現提出疑問,使用脂肪替代品作為長期減肥戰略的一部分是否有效?”

 

節錄自新華網,2011-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