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肥胖問題不見得只是吃太多,還有可能是其他心理因素所造成,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美國俄亥俄州大學的研究發現,小時候跟母親的關係是否良好,會影響到青少年時期的胖瘦程度。如果小時候跟母親關係不好的青少年,很容易產生肥胖問題;相對的,那些小時候跟媽媽關係良好的青少年,比較不容易肥胖。(圖片為Manuel Uribe曾經是世界最胖的人,翻攝自abc。)

研究人員追蹤了1千位青少年,然後分析了這些青少年的體重,以及跟媽媽的關係,結果發現到跟媽媽關係很糟糕的青少年當中,有26%的人體重過重;至於跟媽媽的關係很好的青少年當中,只有13%的人體重過重。

主持這項研究的安德森(Anderson)博士表示,雖然目前沒有辦法證實,跟媽媽的關係會導致肥胖,但是根據最新的研究已經證實,一個關係緊張的童年,會在小孩的大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安德森博士猜測,會有這樣的研究結果,可能是因為吃東西可以紓解壓力,進而抑制大腦壓力區域的活動,所以導致身體肥胖。

兒科醫師格劄爾(David Gozal)則表示,基本上他對於這項研究表示認同;但是他也表示,其實導致肥胖跟飲食習慣、不運動與不睡覺的關係更大,但是未來可以將這種心理因素考慮進來。安德森博士最後強調,其實這項研究並不是要責怪父母,而是鼓勵父母要跟小孩建立更好的關係,這才是最重要的目的。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作者林又旻,2011-1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